首页 > 本地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系列评论在线访谈微视点

四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评论员

  经济循环畅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支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指出,“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锚定了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前进路径之一。

  从外部环境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特征更趋明显,“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模式不可持续,必须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塑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从自身优势看,湖北是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是连接全国“铁水公空”交通大动脉的中心结点;东联长三角、西接成渝、南向粤港澳、北望京津冀,位于我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立足中部腹地和战略纵深,能够形成辐射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市场规模。湖北有基础、有条件强化要素资源整合创新和配置能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生产节点、流通节点、消费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把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的优势。

  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适度超前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增强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推动传统消费扩容提质、新型消费加快成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汽车等大宗消费,推进消费市场下沉,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统筹推进全省多层级消费中心梯次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推进“一主两翼”交通结构由“Y”形升级为“△”形,形成省域高铁内环线、构建江汉平原高铁大环线、完善“九纵五横四环”高速公路网络等一系列建设,加快构建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建设武汉国家级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加快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打造天河机场、花湖机场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提升开放功能,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

  要打造全国重要物流枢纽。以实施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做大做强物流企业,加快建设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经济便捷、智能绿色、融合联动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建设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快进出口贸易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大市场平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平台、综合性商品交易中心。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在加压奋进中乘势而上,在时代潮流中顺势而为。过去五年,湖北港口、机场资源深度整合,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快完善,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迈稳第一步;放眼未来,“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高效顺畅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是省党代会明确的“先行区”目标的重要内容。全省上下必须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立足自身有利条件抢抓机遇、奋力争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负起更重大的使命,展现“重要节点”和“重要枢纽”的担当和作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