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系列评论在线访谈微视点

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评论员

  “安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从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到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再到明确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前进路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从为全局计、为长远谋的高度,突出强调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发展环境,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都决定了我们要把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发展中更多地考虑安全因素。着力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要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湖北江河湖库众多,治荆楚必先治水。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要通过确定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科学谋划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短板,守住水安全底线。通过强化治山理水,加强上下游统筹、左右岸协同、干支流互动,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四化同步发展。

  要坚决守住生态和粮食安全底线。生态大省、农业大省,是湖北发展的突出优势,更是湖北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500亿斤以上,为“中国碗”装“中国粮”贡献湖北力量。

  要坚决守住经济安全底线。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特征更趋明显,“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模式不可持续,更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冲击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增强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储备能力,稳步推进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以及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方面推进,不断增强发展韧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要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筑牢社会中每个人的安全感。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发展的目标越是远大,发展步伐越向前进,越需要我们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筑牢安全屏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