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仙桃辟谣平台在线访谈微视点

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美情报机构快速打脸蓬佩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3日 来源:

当地时间4月30日,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个声明,表示“整个情报界一直以来都在向美国决策者和相关人员提供在中国暴发的新冠病毒的关键性支持。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的,也未经过基因改造。”

这为蓬佩奥近期来各种“可能”“不排除”和“怀疑”病毒从武汉实验室起源的理论泼了冷水。

图: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声明截图

当天,《纽约时报》文章《特朗普政府官员据称施压情报人员将病毒与实验室联系起来》中说,根据多个现任及前任美国官员,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美国间谍机构寻找证据,支持武汉一个实验室是新冠病毒暴发源头这一“毫无根据的理论”。而美国国务卿、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就是那个带头推动这一行动的人。

就是查不出来

文章透露,自1月起,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就试图施压中情局,让其找出病毒来源的证据。结果当时中情局专家就很有信心的回应,当前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任何一种理论。而当时参会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追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负责人鲁杰罗对此“感到沮丧”。

报道还称在4月7日的时候,美国国家情报局就已经召集了情报官员进行审查,结果他们无法就病毒来源达成共识。直到现在,中情局也没有发现任何数据支持“武汉实验室起源论”。而且,情报官员曾多次向白宫指出,从根本上说,确定疫情暴发的根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不能轻易用间谍的手段解决。

情报界预设立场的分析

官员一再强调实验室来源理论,有前任情报官员批评是“结论式购物”。这个说法在情报界是个贬义词,就好比小布什政府在2002年推动调查,错误得出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说法。而这是情报政治化的最臭名昭著的例子。

现在,连美国情报界也开始担心了,有情报员告诉媒体他们担心来自政府的压力会“扭曲对该病毒的评估”并担心把新冠病毒当成针对中国的“政治武器”。

美国情报官员说,近期国防情报局最近改变了分析立场,正式留下了实验室起源论的可能性。该机构的高级官员要求分析人员对实验室进行仔细研究。尽管遭到否认,一些人仍然相信,该机构正试图讨好白宫官员。

而关于蓬佩奥在其中的作用,美国国务院表示无可奉告。

科学界坚持自然来源

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病毒猎手”利普金等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多次表示新冠病毒与蝙蝠上发现的病毒非常相似,不可能是生物合成,而目前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病毒不小心从实验室泄露。利普金说,近年来人类社会不断遭到新型病毒的侵袭,从本质上讲都是因为人类自身对大自然的破坏造成的。

5位科学家在3月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写道,“由于我们在自然界相关的冠状病毒中观察到了新冠病毒的所有显著特征,包括优化的核糖核酸结合域(RBD)和多碱基裂解位点,我们认为任何类型的实验室来源理论都是不可能的。”

政治甩锅行为

文章担心,任何美国的情报将疫情的暴发归咎于中国机构,都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极大地损害与中国的关系。而特朗普政府官员可能会利用这种结论,在即使无法确定疫情的确切来源的情况下,试图促使其他国家公开追究中国对新冠病毒死亡事件的责任。

特朗普政府和国会的共和党人试图将新冠疫情在美国流行的原因归咎于中国,部分原因是为了转移对美国政府防疫不善的批评。现在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比任何国家都多,已有超过100多万感染,有6万多人死亡。(央视记者 徐德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