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强国复兴有我在线访谈微视点

市纪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8月13日,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务虚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精神,10名班子成员以“‘思想破冰’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

  如何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强调,要把握政治方向、职责定位、实践要求、方法路径和要素保障,不断推进理念革新、思路更新、工作创新。

  据此,座谈会一开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坚便“开门见山”:不要谈成绩,不要说空话套话,结合分管工作找差距、谈认识、讲体会。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在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中不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工作的目的是要促使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知错能改,以‘严管’‘约束’的手段体现‘厚爱’‘激励’的效果,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熊然说。

  “要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中之重,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在省委、市委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部署和推进,以政治监督的实效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有力保障。”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李霖表示。

  通过打出通报曝光、公开宣布处分决定、旁听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专项整治、廉政教育等组合拳,市纪委监委不断做实以案促改促治。

  去年以来,全市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6份,这让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施永祥印象深刻。“要坚持办案、整改和治理相结合,每办理一起案件、开展一次检查、查处一个‘四风’问题,都要深入总结剖析,及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实现‘三不’一体贯通。”他说。

  “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还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市监委委员李潇认为,只有用足用活用好案件资源,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才能得以发挥。

  “一些同志给我的感觉是获得感不强,大家要把力量往回缩。拳头收回来,再瞄准重点目标打出去才更有力有效。”张坚对班子成员的发言一一进行点评,就提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并给出建议。

  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雷鸣看来,纪检监察干部有“敢”才有“感”。“斗争精神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精神基因和身份标识。要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在市委干部队伍‘大池子’中通盘考虑,一方面有效防止‘内卷’,另一方面有利于激发活力。”他说。

  “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试金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工会主席张泽新表示。

  如何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保障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增强监督合力”成为与会同志提及频次最高的词汇。

  “要定期召集各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听取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汇报,明确思路,把握办案标准,指导问题线索查办,有效提高问题线索的查办质量。”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彭勇刚建议。

  市纪委常委罗运梅认为,建立健全“室组地”协调联动机制,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既要辩证把握政治、纪法、社会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也要深入把握统筹联动的路径和要求。”她说。

  “充分发挥片区协作机制,形成由监督检查部门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办纪委具体监督的工作格局,能更好地推动监督向基层全面高效覆盖。”市纪委常委邱凌云说。

  “当前我市在监督执纪执法的思维理念、方式方法上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听完班子成员的发言后,张坚指出,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将重点工作做深做透、求精求效,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持续擦亮仙桃纪检监察“名片”。(记者  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