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在线访谈微视点

一堂特别的法治教育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7月25日9时30分,市体育馆。法官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每一个角落,对被告人朱某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等5件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反诈禁毒重点整治行动公开宣判大会在这里举行。

  150名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全市各地各部门的1300多名党政干部、群众代表受邀来到现场,旁听宣判,共同见证平安法治仙桃建设进程中的这一时刻。

  朱某等53名涉黑涉诈涉毒犯罪分子先后被押解上庭接受法律的惩处。经审理查明,2013年12月,朱某为承包一块林地,与张某发生矛盾后,一直怀恨在心,并于2014年用菜刀将张某的左臂、左手掌砍伤。朱某还曾伙同其他被告人,持械恐吓他人,任意毁损他人财物。市人民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五年。

  “严惩犯罪分子,这个判决大快人心!”坐在旁听席中,郑场镇潭口村村民曾双喜激动不已。

  随后,市人民法院还对被告人胡某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对被告人赵某向他人非法销售毒品,对被告人谢某、黄某、刘某等通过互联网发帖相互邀约实施抢劫等案件,依法进行了公开宣判。

  一次又一次的宣判,让在场干部群众身心接受了一次法律的洗礼。当听到1990年出生的谢某是文盲,刚刑满释放又犯下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时,沙嘴社区网格员王晨惋惜地说,“这个年轻人一生最好的时光将在监狱中度过,如果他接受了教育说不定就不会这样了。全社会都应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避免更多年轻人误入歧途,我们回去了一定要在社区里多宣传。”

  在第5件案件中,只见被告人汤某、武某等47人由法警押解上庭,场面十分震撼。被告人汤某出资在武汉市多个小区租赁多套住房,作为荐股诈骗场所,并雇佣被告人武某等作为场所负责人,负责招募、培训、管理40多名被告人,向特定对象拨打诈骗电话骗取他人钱财。

  与汤某一起接受宣判的这些被告人,多为90后,最年轻者出生于1997年,还有4对是夫妻。市人民法院依法对这47名被告人,以诈骗罪判处三年至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至十万元不等的刑罚。当听到审判结果后,许多女被告人泣不成声,现场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两口子都被关押,他们的娃儿该有多苦啊!”庭审结束后,西流河镇土坑村村民张福炎与乡亲们慨叹不已,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今天的活动,现场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感受很深、触动很大。沔城镇城郊村政法村长许俊则表示,“回到村里,一定要多向村民们宣传,让大家都知道违法犯罪的事,千万搞不得。”(文/仙桃日报记者 尹立群 陈丹 摄/本网记者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