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在线访谈微视点

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四:标注城市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标注城市的温度

    ——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仙桃楷模、荆楚楷模、全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不断在仙桃大地涌现,凡人善举的点点星光,照亮仙桃文明之魂,也标注着仙桃的城市温度。

  营造氛围

  触摸文明创建的脉动

  昨日,记者走进德政园社区,红色的横幅、标语随处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幸福家园”“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

  德政园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城氛围,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普及宣传创城知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我都知道,背得下来。”一旁,年过七旬的居民蔡新炎说。

  视野所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心田。

  据市创城办统计,去年以来,全市新增和更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户外公益广告2000多块,建成公益广告文化墙16处,新增遵德守礼温馨提示牌近1万块。

  如何规范市民行为,做文明有礼的仙桃人?如何树立主人翁意识,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仙桃这座城市?

  6月17日,《市民公约》《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征求意见公告在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发布。短短20多天,10多万人次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参与讨论。

  7月10日,市创城办通过认真投票、反复筛选,确定了正式的《市民公约》和《市民“十不”行为规范》。

  7月19日,50万本《市民文明手册》向全市发放。淡蓝色的封面、标志性的“桃子”、流光溢彩的城市晚照、丰富多彩的篇章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人手一册,创城内容一目了然。我们要规范举止言行,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城市文明建设增光添彩,出力流汗。”市民政局王明龙说。

  媒体闻风而动,掀起创城声浪。

  7月8日,仙桃日报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小子,你敬礼的姿势真帅!》的视频推文,迅速燃爆网络。“萌娃,爱国的种子在萌芽!”网友纷纷点赞,“短视频接地气、有情趣,报道仙桃2岁萌娃爱看升国旗的故事,这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素材。”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显其能,开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专栏,推出系列评论和系列报道,刊发创城公益广告,传递仙桃文明城市的“好声音”。

  文明新风

  呼吸文明清新的空气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一套《仙桃市全民阅读丛书》成为仙桃机关干部开展全民阅读的特别礼物。

  “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使阅读成为社会的主流风气,不仅有利于开阔个人视野、提升市民素质,更有利于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夯实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基础。”市委书记胡玖明在《仙桃市全民阅读丛书》序中写道。

  当日,市直有关部门在仙桃职业学院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精彩诵读、名家赏析、节目展演等系列活动,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丰富可口的文化“大餐”。

  “阅读是一座城市人文素质的标尺,没有书香的城市是寂寞和无趣的。”负责组织多次“全民阅读·书香机关”演诵活动的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光说,“全民阅读在仙桃蔚然成风,增强了市民澎湃而持久的文化自信和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新风拂面,文明花开,仙桃城乡涌动文明的暖流。

  “我倡议,我们村的媳妇要自觉践行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做良好家风的建设者……” 2月22日,胡场镇蔡滩村新评上的“好媳妇”刘诗诗,在本村“好媳妇”“好家庭”表彰大会上发出倡议。

  胡场镇开展形式多样的评先奖优活动,发动各村深入挖掘身边先进典型,传播感人事迹,引导群众向善向上。

  7月18日,郭河镇文明办巡查时,发现工农村二组平某违规操办满月宴,随即跟户主交心谈心,户主承诺决不大操大办。

  “狠刹人情风,老百姓都说好。少一份‘赶情’,多一份‘感情’;少一份礼金,多一份人亲。”工农村党支部书记平成刚说。

  在郭河镇,不时映入眼帘的新民风公益广告,诠释着“诚孝俭勤和”的丰富内涵。

  志愿服务

  演绎文明有爱的故事

  “有人落水,快救人啦!”一声呼叫,划破夏日汉江的宁静。

  7月16日下午4时许,汉江矶头老轮船码头上游约70米处,一名男孩腰系简易塑料吹气救生圈,在江水中玩得不亦乐乎。

  意外的一幕突然发生:男孩腰间救生圈突然破损漏气,他在水中拼命挣扎。

  “快去救人!”正在附近不远处游泳的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员马良山闻声而动,迅速游向快速下沉的男孩身边。

  危急时刻,正在游泳的义务救援队员夏文革、石连山等紧急驰援,齐心合力将男孩拖至岸边,成功救起男孩。

  “义务救援是市游泳协会的光荣传统。换成任何一名游泳队员,都会毫不犹豫出手相救。”马良山说。

  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仙桃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

  近年来,仙桃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在全市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学助教、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把爱融入到社会大家庭中。

  “志愿服务活动,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奉献精神、利他主义的体现。现在,仙桃在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汇聚抵御冷漠风气的友爱之光,引发人们见贤思齐的情感共鸣,托举向善向上的力量,拉高仙桃的道德标杆。”仙桃义工联会长郭艳军说。

  目前,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注册人数达 6.4万人,注册志愿团体471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54项,涌现了仙桃义工联、百成爱心社、市泳协等有影响的志愿服务组织,推出了“银领仙桃”“全民公益日”“黄手环行动”“暖冬行动”等一批新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生态环保、“三关爱”、“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受众群体近50万人次。

  创城大考在即,街头巷尾,一抹绚丽的玫瑰红在流动。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开展义务保洁,劝导文明交通,宣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创城热情,成为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播种机”和“宣传队”。

  感言:“石头上种不出玫瑰花,沙漠里长不出棕榈树。”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来到一个城市,以前人们看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公共服务,现在则更关注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市民对待文明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软实力”。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只有崇德明礼,向上向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根植于心、见之于行,文明因子才能深深融入城市血脉。(记者  胡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