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署名文章在线访谈微视点

以奋进姿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22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围绕群众所需、企业所盼,强化数字治理赋能,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一、激发活力,奋力实现“开门红”

  市场主体承载着千万百姓就业创业,其数量多少、活力高低、质量优劣,都和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底气和韧性所在。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目标,以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为己任,在去年发展1.9万户基础上,再加压力,将2022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目标定为不少于2.2万户,并及时分解到各地、细化到月;推行 “7×24小时不打烊服务”“节假日加班办”“一张桌子办公司”“送照下乡”“送照上门”,确保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畅通无阻;实行市场主体发展“日报告日提醒、周调度周分析、月小结月约谈”,实现市场主体发展“开门红”。

  二、突出重点,锁定目标“争进位”

  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贯穿到“两争一创”全过程,力争各项评价指标位居全省中等及以上水平、位列同等城市前列。一是着力推进准入准营改革。完善“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进一步压减环节和时间,巩固优化企业开办“210”标准,向“2050”标准冲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已改革到位120项许可基础上,推动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深入实施19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推动更多行业“多证集成、证照联办、一证准营”。二是着力强化信用监管。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合理制定全年抽查计划,扩大联合抽查范围,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覆盖更多监管领域。探索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等监管方式,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推动年报事项“多报合一、信息共享”。三是着力保护知识产权。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制定《仙桃市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优知识产权发明、保护、运用软环境。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知识产权运用示范工程,促进高价值专利等知识产权量质提升,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提升20%以上。

  三、转变作风,竞进提质“树形象”

  增强标杆意识、拼抢意识、担当意识,自觉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在全系统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体现到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成果上来,力争实现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不少于2.2万户目标,采取优化政策新增一批、支持“双创”发展一批、网络电商登记一批、主辅分离培植一批、指导转型升级一批、帮扶解困救助一批“六个一批”措施,促进更多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二是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把监管执法孕育到服务全过程,奔着市场主体的诉求和呼声去,有呼必应、有呼快应,当好“金牌店小二”。运用市场监管服务、执法、维权、质量品牌提升等职能,为市场主体提供从设立到成长、从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三是推进能力作风建设。瞄准“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目标,将2022年确定为“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交流、大创优、大督查“五大活动”,在实干苦干巧干中攻坚克难、展现担当,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提位,出色出彩出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彭本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