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署名文章在线访谈微视点

实现“五不”目标 擦亮“仙办好”营商品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为厚植服务企业发展沃土,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能,提升仙桃核心竞争力,我局将做到“五不”:

  一、提高站位不含糊。优化营商环境是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省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必须旗帜鲜明抓落实。一是认识上有高度。树立仙桃发展无过客、建设无坐客、事业无看客的理念,加强干部教育,营造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处处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二是对接上有温度。确立“人人都是服务员、天天都是服务日”的导向,由党组成员牵头、分片包挂、责任到人,“一对一”服务规上企业,摸准需求,对症下药,做到“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企业有期盼、我们马上办”。三是落实上有力度。以“局长科长走流程”为核心,对业务进行全面清理整合,在压缩30%的基础上实行流程再造,用人社部门的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群众“解困”。

  二、落实政策不打折。一是减免政策送到位。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到2022年4月底,费率按全省统一标准执行。提供企业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二是补贴政策送上门。对大学毕业生见习期满6个月、留用率达50%的企业,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对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应届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费的,分别给予企业和个人1000元/人一次性就业补贴;对企业新录用职工按政策规定开展岗前培训,给予每人最高500元补贴。三是其他政策送到家。组织“院士专家企业行”,支持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产学研活动;组织指导各类技能培训10000人次以上;进一步完善“楚才卡”应用环境,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对高新技术企业或纳税贡献突出和吸纳就业稳定的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评审高级职务任职资格(高级经济师)“开绿灯”。

  三、优质服务不打烊。一网联办。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在企业开办时同步进行就业、社保登记。运用湖北省社保服务系统、楚税通等互联平台,实行参保网上申报、缴费网上操作、参保人员变动网上增减,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续保缴费“掌上办”“指尖办”。推动群众在全市8家银行64个网点就近办理社保卡。一窗快办。精心筹划人社窗口整合、进驻市民之家工作,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培训,让办事人员只进一门、只叫一号、一窗快办。对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提前30天点对点短信提醒,并同步审查档案、计算待遇,让群众即来即办、快办快走;建立银行自担风险机制,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线下申报、最快7个工作日到账,2022年发放额达3亿元。一键优办。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审即享,一键直达;创新方式,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政策宣传,对网上申请转移成功的,即日电话或短信告知;运用大数据比对,实施“免接触”“免打扰”生存认证,确保群众不跑腿、基金不流失。

  四、执法监管不打扰。一是实行包容监管。大力推广省根治欠薪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共享,指导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上班打卡、工资保证金、总包代发、人工费与工程款分离等制度,实现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二是实行柔性监察。探索和推动电子劳动合同的使用,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降低用工风险;对规上企业的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多宣传政策、多教育引导、多整改完善,不搞简单执法、粗暴执法。三是实行全程调解。将调解贯穿于仲裁全过程,坚持“三必调”(开庭前必调、庭审中必调、裁决书下达前必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通过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做到“企业没有事、我们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我们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我们不放手”。

  五、跟踪问效不松手。一是强化目标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单位、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中占比50%,采取月通报、季总结、半年小考、全年大考,硬账硬结,结果直接与评先表模、绩效考核挂钩。二是强化正面引导。以“两争一创”活动为载体,在系统内开展“金牌店小二”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干部职工学有榜样、干有力量、超有方向。三是强化反面惩处。对工作不力影响发展环境的,实行一票否决,其第一、二、三责任人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定等次”,取消工资晋档、职务职级晋级资格;对敢于顶风而上、“吃拿卡要”的“小鬼”,依纪依规严肃查处,绝不遮丑护短。(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