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署名文章在线访谈微视点

优化营商“软”环境 护航企业“硬”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22年,市法院将落实落地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工作要求,以“两争一创”为着力点,在“优化”上做文章,在“升级”上用恒劲,在“提升”上求效果,为仙桃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在“优化”上做文章,全方位优化精准务实“三大服务”。一是优化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五优先原则”。加速推动智能云柜、自助立案和自助查询实质化运行,持续推进“指尖办”“云审判”“云调解”诉讼服务,千方百计减轻市场主体的诉累、跑累、问累。二是优化暖企护商驻企联勤服务。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有序开展驻企联勤活动,定期邀请市场主体座谈交流,台账式、清单式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三是优化企呼我应专项法律服务。充分运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群”,随时为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专项法律服务。精选典型案例、重点法条、时事热点,常态化开展以案说法、抖音普法、现场讲法,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切实做到让市场主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二、在“升级”上用恒劲,全链条升级纾难解困“三项举措”。一是升级双赢共享审判举措。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嵌入审判管理系统,通过一案三表、线上标识、强制评估相结合,全面审查、综合评估、有效防范执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坚持“调判结合、争取双赢”工作思路,灵活运用“活封活扣”、调判结合、分期履行等举措,努力实现涉企案件多方共赢,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二是升级权益兑现执行举措。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债权案件作为执行重点,定期开展“凌晨执行”“夜间执行”“假日执行”等强制集中执行活动,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到95%以上。持续打造拒执罪亮点工程,健全执行繁简分流机制,强化“一案一账号”系统应用,千方百计提升合同自觉履行率,努力实现“执行合同”指标在全省排名再进位。三是升级产能出清破产举措。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作思路和擦亮破产审判亮丽名片的目标,持续深化府院联动、部门联动、招商联动、管理联动、上下联动“五个联动”机制建设,争取在破产费用基金设立、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管理人选任和分级管理上有所突破,从而加快推动蓝鼎实业、神雾热能等破产案件审理。畅通“执转破”程序,尽可能推动琪美医疗、金威麦芽简化审理、快审快结。

  三、在“提升”上求效果,全领域提升惠商利商“三维环境”。一是提升发展可期法治环境。持续推动快审、道交、金融等专业团队规范有序运行,切实做到简案快审、类案量审、繁案精审、打造品牌。主动融入市域治理,大力推广“法警司村+”联调模式,用好用活旅游、工商、市场等特色巡回法庭,探索建立法官工作室、诉前调解工作站,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努力将市场主体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提升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反诈禁毒,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秩序类违法犯罪,审慎办理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刑事案件,妥善审理涉市场主体经济纠纷、民刑交叉案件,积极探索涉企轻罪案件宽缓化处理新路径,以“看得见”的方式营造安心经营、安稳经营、安全经营环境。三是提升法企亲清营商环境。以素能锤炼为抓手,定期开展庭审观摩、案件评查、法官大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培育更多特色亮点、办出更多精品案件、形成更多示范经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纠正一切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漆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