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署名文章在线访谈微视点

营造创新生态 提供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2022年,市科技局聚焦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为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员”。

  一、持续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全力为企业服务。着力强化创新思维,引领思想破冰突围,优化顶层设计,成立了市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展开《仙桃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编制,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仙桃市人才引进奖励办法》,推动构建“1+2+N”科技政策体系,从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企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等10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持。2021年度兑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等奖补资金900多万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共计6.8亿元,以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纳入全市年度考核计划,实行季度督办、年度考核,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送科技进企业、进镇村活动,浓厚创新氛围,推动形成全域、全面创新格局。

  二、持续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宣传员,全程为企业服务。一是主动对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围绕科技同兴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多举措抓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争取科技项目开展科研攻关,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50%。三是持续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50家,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0家。全力做好非织造布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工作。四是推进仙桃市技术招商和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建设,定期举办校企合作推进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等活动,畅通校企对接渠道。

  三、持续当好“包容普惠创新”的坚强卫士,依法为企业服务。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通过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和省内各地方的先进做法,开展横向纵向对比研究,高标准制定“包容普惠创新”的六项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清单。着力加强包容普惠创新工作,各部门之间加大沟通协调,形成合力,有分有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良好有序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一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大培育力度,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增长。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现代化服务。二是提升人才服务质效。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办理手续,建立人才培训基地,推进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工作的开展。三是提升市场开放度水平。完善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四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推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服务支柱产业发展、延伸社会服务水平。提升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五是提升交通建设水平。落实城镇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和农村客运发展扶持政策,加快铁路电气化改造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利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