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仙办好”优无止境 > 工作动态

“告知承诺制”助力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这项告知承诺制的便民措施真的太暖心了,不用收取房屋竣工证明,让我们少跑了很多路。”近日,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刚办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的刘先生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部分业务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其中包括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继承人无法提供所有继承权人的身份证明材料、亲属关系证明、遗嘱或遗赠扶养协议等资料时,可由继承人进行书面承诺替代证明材料。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提交书面承诺替代婚姻关系证明。关于涉企的不动产登记收费,可由企业出面承诺符合小微企业标准,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没有施工许可证的房屋申请首次登记时,可由申请人对房屋已竣工作出书面承诺代替竣工验收证明。

  一纸承诺书,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企业多个部门“来回跑”、“举证难”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推动了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今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非公证继承业务6宗,免收竣工验收证明6份,总共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37790元,大大提高了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节省了群众企业办事的时间和成本。(仙桃日报记者 谢伯康 通讯员 余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