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循环经济产业园专题 > 网络评论 > 一论奋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稳中求进上项目

一论奋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稳中求进上项目

时间:2017年04月07日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稳中求进上项目

    ——一论奋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人间四月尽芳菲,田园满眼皆风景。

  市第九次党代会为仙桃未来五年描绘出一幅美好蓝图——这里是水润仙桃、绿满沔州、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宜居城市;这里是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和谐相融,水乡风情与田园风光共生一体的城市;这里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城在田中、园在城中、景在水中、人在画中的城市;这里是人民既享有高品质的现代城市生活,又享有大自然的惬意田园风光的梦里水乡。

  蓝图催人奋进。然而,美好的愿景遭遇垃圾围城的尴尬现实。

  数据显示,我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已达到1200吨,但我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设计日处理量仅为500吨,已严重超负荷运行,剩余库容也仅能坚持1年半!随着城市的发展,要再选择建设新的填埋场也基本不可能,而且垃圾填埋处理隐患较多,将逐步被淘汰。垃圾问题成为悬在我们这座欣欣向荣城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建设仙桃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市委、市政府破解城市发展困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何谓循环经济产业园?概括来讲,就是“一园五厂(场)三基地”,即绿色生态环保公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市政污泥处理厂和环保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市民教育基地。可以说,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是仙桃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一号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问题的首要工程,是推动绿色崛起的核心工程,是重塑城市形象的关键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

  奋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的底气,来自于国家政策强有力的支撑。2016年10月,国家住建部、发改委、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城建[2016]227号),这是我国从政策层面首次将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作出明确的指导,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性文件。《意见》指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设施处理能力总体不足,普遍存在超负荷运行现象,仍有部分生活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具有占地较省、减量效果明显、余热可以利用等特点。目前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装备日趋成熟,产业链条、骨干企业和建设运行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已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各地要充分认识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复杂性,提前谋划,科学评估,规划先行,加快建设,尽快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2016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生物质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水平,稳步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奋力推进仙桃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顺应了历史潮流,观照了发展现实,回应了人民期盼。全市上下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任务上来,问计于民、稳中求进、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号角吹响,冲锋向前。我们坚信,循环经济产业园成为水乡田园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