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勇当标杆开新局 齐心共创文明城

文明城市大家谈(十)丨市民政局:一心为民抓服务 全力创城暖万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随着我市“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城市面貌、民生福祉正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仙桃市民讲文明、谈文明氛围日趋浓厚,从8月11日开始,由市委文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仙桃市广播电视台、中国仙桃网承办的《文明城市大家谈》系列访谈将陆续推出,邀请部门负责人、普通市民、志愿者代表等畅谈“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讲述身边的“创城”故事……

本期嘉宾: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左小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仙桃人民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把社区创城工作任务交给民政局,这既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重托,为了打赢社区创城攻坚战,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专班,全力督办。安排2名班子成员牵头社区创城,抽调23名精干机关干部,组建4个工作专班,分片督办指导,推动社区创城工作。先后5次召开社区创城专题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

  二是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围绕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背街小巷等三大重点,对标对表,全面摸清亟需改造的重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截至目前,完成改造党员群众服务中心8个、小区78个、背街小巷174条,另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8个、小区451个、背街小巷391条已全部启动改造。

  三是履职尽责,激发活力。充分发挥民政局职能优势,在社区志愿服务、地名命名、流浪救助等工作上创新求变,助力创城。2019年,投入150万元扶持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91个,解决治理难点乱象。出台志愿服务规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建设。近期,我们拟对“三办一园”167条道路街巷进行集中命名。此外,我们每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约400人次。

主持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小视窗”。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居家置业的主要场所,干净整洁的环境,守望互助的邻里,同心聚力的群体,相亲相爱的家庭等都是社区文明创建的重要元素,下面我们通过一段采访录音,来了解一下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社区志愿者:

  我是德政园社区志愿者,文明创建是大家的事儿,每个人都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要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和感染身边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同时,还应该培育和维护优良的社区秩序,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创建,树文明风尚。

社区工作者:

  我是仙桃春天社区工作者,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了提升。从城市到乡村我看到一项项措施的开展:不论是“一盔一带”的安全整治行动、“非机分流”治理、红色物业建设、旱厕改造工程,还是乡村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专项行动,都在一点一滴中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我们作为文城市创建的参与者与受益者,更应该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维护人居环境,为文明城市的创建、为城市综合能力的提升贡献微薄之力。

热心市民:

  我是九十墩社区居民,小文明汇聚大力量,小文明,就是从不闯红灯开始,从礼让行人开始;从不随地乱扔垃圾开始,从不大声喧哗开始;小文明,就是从微笑服务开始,从“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开始;从主动让座开始,从自觉排队开始……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文明,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形成了一股文明的浪潮,包围着我们的家园,让我们感受到无比幸福和温暖。

主持人:

  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如何引导更多的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搞好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谈谈你的想法。

左小红:

  为了引导更多居民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我们民政局给政策、给资源、给资金,全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

  一是制定标准,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根据《志愿服务条例》,编制《仙桃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指引》,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激励、表彰。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重点针对“三留守”、困难群体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精神慰藉等活动。

  二是加大投入,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去年我们投入资金65万元,购买武汉逸飞社工机构服务,分别在德政园、满庭春、春天、刘口、九十墩、和合、纺园、杜湖等8个社区,围绕社区教育、养老、环保、就业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九十墩社区探索楼组自治,开展旧物置换、积分兑换活动,有70余户居民参与置换,置换物资200余件;参与积分99人,兑换物品300多份,从根本上解决了楼栋杂物堆积、居民参与创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动员和合社区的剪纸、诗词等文艺爱好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创城公益服务。组织杜湖、刘口、春天社区志愿者在“六一”前后为高龄老人、残疾人清洗空调、电风扇。在德政园社区开展“七一”包粽子慰问困难党员50多人,居民志愿者参加的有100多人。今年,我们还将投入130万,准备再与4家高校的社工机构合作,重点在16个社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三是开展培训,提高社区志愿服务水平。依托社工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业务知识培训,着力建设热情高、能力强、素质好的志愿服务队伍。

  四是整合资源,发动各界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契机,指导社区规范化组建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加强与市内外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合作,在全市58个城市社区指导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模式完善服务功能。

  五是激励引导,促进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今年,我们还将开展社区志愿服务评估工作,对评估等次为优秀、良好、合格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分别按照3万、2万、1万元的资金给予补贴,用于积分兑换、物品发放,激励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热心市民:

  我住在黄荆社区流潭南路附近,我们这是个村改居的社区,除了这条流潭南路外,有好多靠着仙桃大道的小巷子都没有名字,我们邮寄东西都蛮不方便,这个事情该不该民政局管呀?

左小红:

  感谢这位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道路街巷命名的审核,是民政部门的职责。1997年、2011年,市政府分别对老城区和南城新区的道路街巷进行了2次集中命名。您所说的流潭南路与仙桃大道交汇处属于城区发展区,其背街小巷按原黄荆村民小组的区域范围,进行识别和编制门牌号码,没有命名标准名称。为解决类似问题,今年,我们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和我市城市发展需要,采取“老城区拾漏补缺,新城区逐一登记”的方式,对城区道路街巷的名称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一些没有经过市政府命名的道、路、街、巷,按照“实地勘察、征求意见、召开座谈、政府审批”的程序,编制了城区道路街巷拟命名实施方案,此次拟命名的道路街巷共有167条,您反映的“仙桃大道小巷子没有命名”的问题已纳入此次拟命名方案。在此,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市民,能为我市地名管理规范有序,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热心市民:

  我上次去步行街逛街的时候,发现有人在沿街乞讨,感觉有点影响市容,对创建文明城市有影响,听别人说这个事好像归民政局管,今天就打电话来问一下。

左小红:

  感谢这位朋友对民政工作的关注。根据省政府令第283号《湖北省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各地的民政部门下属单位救助管理站,主要负责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公安、卫生、交通、城管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参与救助管理工作。

  刚才这位朋友提到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帮助,可以分为3种情形进行救助,如果是神志清醒、基本健康的人员,可以告知、指引其到市救助管理站寻求救助,市救助管理站位于城区青年路10号(新八中斜对门),救助电话0728-3286377。如果是行动不便或神志不清的,可以拨打救助热线或者110报警电话提供求助信息,待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或者巡警赶赴现场处置;如果是突发疾病或有明显外伤的,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往医疗机构先行进行救治,然后再到市救助管理站进行救助。

  近年来,我们切实加强街面搜救力度,2个救助专班在重点路段全天候巡查;充分发挥社区网格优势,在城区30个社区建立临时救助点,引导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流浪乞讨救助工作,有效破解背街小巷救助难题,实现流浪乞讨救助无死角全覆盖。持续开展“夏季送清凉”和“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切实做好“应救尽救、尽快救助”。同时,不断提升救助管理站站内照料服务质量,饮食、住宿等基本照料服务全面提升。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免费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寻亲、返乡,为解决流浪乞讨人员困难、美化仙桃市容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尽心尽力。

  在这里,我要善意提醒下大家,遇到沿街乞讨、行动无碍、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请广大热心市民不要随意施舍,应劝导其向救助管理站求助或者离开仙桃。因为对于真正有困难的人员来说,救助管理站可以提供免费的回家车票,还有暂时管居住和饮食的地方,他们大都愿意接受救助站的救助。而不愿意接受救助的,这些人员往往是以乞讨为职业,他们当中有的甚至有不菲的收入,网络上前不久就曝光了“儿子开车送满头白发老母亲当街乞讨——买车、买房、挣彩礼娶媳妇”的新闻,大家在奉献爱心的时候也要仔细甄别,别让好逸恶劳的人利用您的爱心钻空子。

主持人:

  一个人的文明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关键,一个家庭的文明是一个城市美丽的名片,一个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国家繁荣的动力。我们每个人多争取一份文明,社会就会因此前进一大步。针对下段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左局长有什么安排和想法?

左小红:

  下段,我们将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服务群众、巩固基础”的要求,推动社区工作者专业化、社区居民组织化、社区服务精细化、社区社会组织长效化,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抓好社区创城工作。

  一是抓规范。以省市两级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契机,加强基本队伍建设。出台社区工作规范,从制度、组织、场所、服务、自治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建设,让社区干部知晓干什么、怎么干。制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定目标、定机制、定清单、定项目,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培育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社会组织,打造一批具有公益精神的社区骨干。

  二是抓服务。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质量。加大志愿服务推进力度,指导社区开展“三聚焦三基”活动,以留守老人、儿童、低收入家庭、残疾人为重点,保障基本对象,提升基本服务。继续通过购买专业服务,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入驻社区,帮助指导社区打造服务特色亮点,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三是抓协商。持续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深化“五社联动”,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社区加大居民公约的落实力度,探索社区居民积分制试点,建立社区协商议事厅,定人、定事、定时召开协商会议,形成社区需求居民表达,社区治理居民参与,社区问题居民讨论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下段,市民政局将紧盯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全力以赴指导推进社区达标创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民政力量。

市民点评(杨亚莉):

  我先说下前两天在出租车上和一个司机的聊天,我问他对创城有什么感受,他说白天有警察有志愿者的时候秩序井然,但夜晚就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所以创城任务道阻且长。

  关于流浪汉的问题,流浪汉是现代城市精神试金石,每一座现代化都市的崛起,不仅表现为钢筋铸造的高楼大厦,更体现在城市精神的内涵塑造。人类赖以栖息的城市决非冷冰冰的水泥森林,而应是充满关怀与爱的精神家园。不同的城市或许会凝聚成各具特色的城市精神,但平等、宽容、开放都应是现代城市精神的底色。缺乏对弱者生存权利的关怀,潜意识里将流浪者视为“二等公民”,显然违背平等、宽容的城市精神。一座城市的舒适度不取决于外观的鲜亮,而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是否舒适、安定,其权利是否受到法治化保障,其心灵是否能够得到妥贴的安顿。以此衡量,只有尊重、包容、平等对待流浪汉的城市,才是我们心中温暖的栖息地。城市确实需要美观的市容市貌,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但是也难以避免地会存在流浪者。一个城市对待流浪汉的态度,多少折射出这座城市文明的程度。我们相关部门在对待流浪者时,多种措施体现了城市的温暖和文明。

主持人:

  通往文明城市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套路可寻。市委书记周志红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加快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交出行、集贸市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享创城成果。”围绕这个主导思想,仙桃,始终把握创建文明城市的总基调——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不懈追求,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