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勇当标杆开新局 齐心共创文明城 > 评论

丁浩宇:宣讲,唤起市民文明意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做哪些工作”“市民应该怎么做”……1月6日,市“四大家”领导和市直各部门到包保社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宣讲、入户宣讲、义务劳动和征求意见建议等活动,与此同时,各镇、场、区也开展大宣讲活动。

  欲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城市含金量最高的“奖牌”,离不开市民参与,少不了市民素质的提升。可以说,市民的文明觉醒,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于仙桃而言,社区也好,乡村也罢,公共场域的文明代表着仙桃的精神成熟。对文明的真正检验,不在于城市规模,不在于GDP多少,不在于车水马龙,而在于每个仙桃人的文明素养。

  通过宣讲,唤起仙桃人公共文明意识。发生在仙桃公共场域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譬如:乱扔乱甩、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乱摆乱占、乱破乱挖、乱踩乱摘、乱冲乱闯、乱泼乱倒等等,格外刺目,亟待扭转。宣讲是有力的武器,它能潜移默化地改变市民的文明观。它让市民知道,所谓的公共文明,就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当然,立物易,立心难。思想的影响、文明的觉醒,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滴水穿石”的劲头。相信这样的大规模宣讲只是序章,高潮还在后头。

  通过宣讲,培育市民的规则意识和守则能力。捍卫以法律和公序良俗为基础的规则文明,是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文明是管出来的,不遵守规则就要付出“代价”。去日本旅游的人,往往会感慨其公共文明:一丝不苟的垃圾分类,不留一点垃圾在体育场,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究其源头,1948年出台的《轻犯罪法》功不可没,对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处罚,法律写得明明白白。

  反观我们,绝大多数人对法律令行禁止,是因为知道违反法律的严重后果。而对文明规则视而不见,随意违反。很大原因,在于违反规则的“代价”不高。这样的苗头不刹住,会影响市民对规则的敬畏。当前,恰恰是市民守则、村规民约等软规则的落实情况,展现着仙桃文明的水准与素质的高低。通过教育的方式,在每个人的心中播下规则的种子,才能让规则融入血液,凝聚起全社会的文明共识。

  岁暮天寒,文明热流涌动。只有让文明宣讲的波澜层层荡开,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才能让文明的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