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勇当标杆开新局 齐心共创文明城 > 公益广告

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一、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凡通过粪——口传播的疾病都叫肠道传染疾病。

  二、肠道传染疾病包括哪些疾病?

  肠道传染疾病主要有霍乱、伤寒、痢疾、感染性腹泻及甲型肝炎等疾病。这些疾病都是国家法律规定管理的疾病,而霍乱又是规定实施强制管理的甲类传染病。

  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肠道传染病经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传播途径传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四、肠道传染病有哪些主要症状?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有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失水及全身不适等症状。但霍乱的主要表现为剧烈腹泻、呕吐、进而严重失水,甚至休克,大多不发烧,无腹痛及里急后重,如不及时就医治疗,极易死亡。

  五、肠道传染病如何治疗?如何报告疫情?

  肠道传染病患者应及时去就近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并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疫情。轻度吐泻者不必禁食,可口服盐液及米汤之类的液体;重度吐泻者应及时静脉补液。霍乱、伤寒、痢疾等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生素治疗,如氟哌酸等,也可用肠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

  六、个人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管好“手”与“口”。预防措施很简单,就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搞好环境卫生。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宜,吃时应洗净,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5、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7、同时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传染病感染。

  8、如果发现患有上吐下泻等症状, 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七、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源有哪些?

  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现症病人和带菌者,他们都能防向外排菌,有很强的传染性,对他们要进行隔离治疗,才能止死亡和传染他人。

  夏秋季气温炎热,机体抵抗力减弱,食物易受细菌或病毒污染,因此,人们易发生肠道传染病。

  常见的夏季肠道传染病主要有:

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伤寒、霍乱、肠炎和食物中毒等。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多有腹泻,就是“拉肚子”,还有腹痛、呕吐等,有的还有一些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等。虽然这些疾病具有胃肠道症状这一共性,但每种疾病的又各有特点,为了使读者对这些疾病有较为具体的认识,任主任对常见的三种疾病做了介绍。

  细菌性痢疾 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以腹痛、腹泻、脓血便、里急后重,及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感染痢疾杆菌后数小时至7天,一般在13天内即可发病。痢疾杆菌从病人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通过生活接触、被污染食物、水源或苍蝇等方式传播。人群普遍易感,除了感染因素外,任何降低抵抗力的因素如受凉、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原因均有利于菌痢的发生。一旦水源和食物受到痢疾杆菌的污染,容易发生暴发和流行。值得注意的是中毒型菌痢多见于儿童,起病急,痢疾杆菌随污染食物进入体内几个小时就可发病,病情在几分钟内便可急转直下。病势凶险,大多以突发高烧或超高热(42℃)起病,继而出现感染性休克症状和中毒症状,如抢救不及时,常导致死亡。不少患儿腹泻症状比中毒症状出现晚,且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

  霍乱 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危害严重等特点。感染霍乱弧菌后一般13天内即可发病,短则数小时内发病。霍乱发病较急,病人突然发生腹泻,继而呕吐,一般不发热,随着排便次数的增多,粪便由稀薄黄色转为水样便,甚至淘米水样便,少数病人可有血水样便。病人一般不伴腹痛。当吐泻引起脱水时,病人表现出一系列脱水症状,如皮肤皱缩,脉搏微弱,血压下降,呼吸深而快,尿量大减等。霍乱的传染源是霍乱病人和带菌者。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含有大量病菌,一旦污染水源、食物、餐具和手,就可造成本病的传播。苍蝇、蟑螂等也是传播本病的媒介。此病极易迅速传播,造成流行,历次大的流行多与水源污染有关。病人的粪便排到一些水源,如河水及海水中,如没有煮沸便饮用这些水,或生吃水中的海产,便有机会感染霍乱弧菌。霍乱弧菌在咸淡水均能生存,而且生存时间颇长,因此,夏季吃水产品时要特别注意。

  伤寒副伤寒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症状主要为持续高热、相对缓脉、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主要并发症有肠出血和肠穿孔等,副伤寒症状与之类似,但病死率比伤寒低得多。伤寒主要通过被病菌污染的食物和水,及经接触传播。传染源为发病的患者和病原携带者,包括无症状者以及病愈后症状消失,但未经彻底治疗,体内仍有病菌存在的人,这些人由于没有临床症状而被忽视治疗,还可以继续排菌,从而污染食物和水,造成传播。大多数病人愈后排菌逐渐减少至消除,但有少部分病人可持续3个月以上,个别甚至终生排菌。因此对伤寒、副伤寒病人的治疗应强调彻底。

  被病原菌污染的食物和水未经彻底加工灭菌,比如吃凉拌菜,喝生水,是感染伤寒、副伤寒最常见的原因。通过水源造成暴发流行的较多,主要是饮用了河水、湖水、池塘水,以及集体供水管道如自来水管破裂或消毒不严,被伤寒杆菌污染而引起暴发流行。与病人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会造成传染,因此在照料病人时要注意个人防护。

急性胃肠炎

多由被细菌及其毒素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致病菌主要为致病性大肠杆菌群、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等。其媒介食物主要为肉类、蛋类、水产品、凉拌菜等。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

预防措施

   肠道传染病最重要的防治措施是切断传播径,把住口手两关,是预防疾病的关键。要防止病从口入,须做好以下措施:

    1、饮用水消毒、安全给水,搞好厨房、食堂与厕所卫生,粪便和垃圾的无害处理,保持室内外卫生; 

    2、提倡和实行分餐或用公筷、公勺,公用食具应餐餐消毒,经消毒的食具应防止再污染; 

    3、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与不洁的生冷食品、饮料等。 

    4、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5、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6、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

    7、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炊事员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8、餐具应该严格消毒。 

9、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 

10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此外,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