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勇当标杆开新局 齐心共创文明城 > 公益广告

夏天吹空调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发生的空调房吃烧烤中毒死亡事件让人心有余悸,看来夏天吹空调也有很多禁忌啊,下面为您总结了夏天吹空调的注意事项,看看吧。

  1、经常检查空调器电器插头和插座的接触是否良好,若发现空调器在运行时,电源引出线或插头发烫,这可能是因为电器接线太细或插头、插座接触不良,应根据情况采取相应解决措施。

  2、家用空调散热片上隐藏着大量细菌,尤其是蜡样芽孢杆菌的污染检出率高达100%。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工作的人,会出现头痛、恶心、眼花、耳鸣、全身乏力、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以及皮肤过敏等空调综合症(俗称空调病)。所以要及时清洗。使用两到三个月就要清洗一次,一年至少要清洗两到三次。清洗空调时,选准清洗时机,每年入夏前清洗最佳。

  3、检查制冷效果。如果效果不佳,有可能漏氟或者氟利昂等制冷剂已经使用完毕,要找专业人士维修。

  4、空调里面的那层网一定要经常打理,如果上面很脏,吹出来的风里面也含有这些脏东西,所以要及时清理,避免对人体造成伤害。

  5、每天开机的同时先开窗通风一刻钟,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应该多通风一些时间,让空调里面积存的细菌、霉菌和螨虫尽量散发。

  6、室内开空调的时间不要太长,最好经常开窗换气,以降低室内有毒气体的浓度,定期注入新鲜空气。

  7、当开空调的时候,我们都会把门窗紧闭,以防冷气外漏。时间一长,室内的空气就会因为无法流通而变得比较浑浊,又因为空调会令空气中湿度降低,长时间处在这样环境中的人们就很容易会出现嗓子干痒、鼻子呼吸不畅等症状。所以连续使用空调时,窗户最好留4~5厘米宽的缝隙,便于空气流通。

  8、严禁在房间烧烤,因为在封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使用燃烧木炭型的火烤锅具吃火锅、烤鱼等,容易燃烧不充分,会造成一氧化碳聚集。一氧化碳能与人体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紧密结合,使之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导致中毒事件发生。

  9、空调在运转时,千万不要对着它喷洒杀虫剂或挥发性液体,以免漏电酿成事故。

  10、夜间使用空调时,可以与风扇、空调扇等配合使用,前半夜气温较高使用空调,后半夜温度下降后使用风扇、空调扇。

  11、家里有儿童或者老人的,更要注意空调的温度控制,热一点不要惊,温度太低,孩子或者老人感冒了就是大问题。特别是老人,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12、一早一晚给室内大换气,平时小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的流通,防止病原菌的繁殖。大换气时,打开窗户、电扇,让空气畅快地对流15分钟,小换气则是一天数次,时间可以短些。

  13、开空调的话最好在室内放一盆水,如果不放水,空调就会从人体上汲取水分,而人就会觉得身上很干燥,所以在室内放一盆水,可以保持人身上的水分不流失。

  14、长期处在空调的环境下,肌肤缺水问题十分严重,想要一整天都保持肌肤的水润,要经常用补水喷雾,经常喝水

  15、不要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凉爽时,到外面逛几圈,呼吸新鲜空气,既可以适应室内外的温度差,又能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16、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通过空调保证室温维持于24℃~26℃。气温较高时,可将温差调到6℃~7℃左右。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至3℃~5℃。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也不要频繁开启空调,导致室内温度变化过大。

  17、晚上即使开空调,也要在夜间气温低时及时调整空调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有的人盖被子之后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应注意睡觉时人的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袭,冷空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睡醒后轻则口鼻发干、头痛,重则打喷嚏、流鼻涕,甚至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18、吹空调时,要注意一下空调的吹风口,切忌将空调直对着吹。如果直接久吹,风力过大,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度降低,容易引起疾病。冷空气的比重较热空气的要大,所以在吹空调的时候,如果不选择摆风模式的话,最好将扇叶朝上,也就是冷风向上方送,这样的话,空气之间就可以得到循环,整体环境就会变得凉爽一些。

  19、长时间在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尤其是经常坐着办公的人和年轻女性,不妨备长袖长裤,注意膝关节和足部保护,同时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有机会应到户外走走,活动筋骨,吸入一些新鲜空气,适量做些户外活动,让皮肤有流汗机会,毛孔通畅,加快新陈代谢。

  20、如果你刚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跑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因为这个时候,你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都是出于开放状态,要是突然接触到冷风,毛孔会来不及收缩,中医上说就是寒邪入侵,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要先“冷却”十分钟,等皮肤的温度下降之后,再打开空调。

  21、因空调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长期受冷气袭击,肌肤容易乾皱,影响光泽和弹性。严重的话,皮肤还会发痒、起疹子。所以,我们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喝温开水,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

  22、保持室温恒定,温差不宜过大

  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通过空调保证室温维持于24~26。气温较高时,可将温差调到6~7左右;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至3~5。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也不要频繁开启空调,导致室内温度变化过大。

  23、出汗后不要马上吹空调

  如果你刚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跑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因为这个时候,你全身皮肤的毛孔为了散热都是出于开放状态,要是突然接触到冷风,毛孔会来不及收缩,中医上说就是寒邪入侵,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从室外进入室内时,要先“冷却”十分钟,等皮肤的温度下降之后,再打开空调。

  24、 避免空调直吹

  吹空调时,我们要注意一下空调的吹风口,切忌将空调直对着吹。如果直接久吹,风力过大,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度降低,容易引起疾病。冷空气的比重较热空气的要大,所以在吹空调的时候,如果不选择摆风模式的话,最好将扇叶朝上,也就是冷风向上方送,这样的话,空气之间就可以得到循环,整体环境就会变得凉爽一些。

  当开空调的时候,我们都会把门窗紧闭,以防冷气外漏。时间一长,室内的空气就会因为无法流通而变得比较浑浊,又因为空调会令空气中湿度降低,长时间处在这样环境中的人们就很容易会出现嗓子干痒、鼻子呼吸不畅等症状。可充分利用相对凉爽的一早一晚给室内“大换气”,平时则“小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的流通,防止病原菌的繁殖。“大换气”时,打开窗户、电扇,让空气畅快地对流15分钟;“小换气”则是一天数次,时间可以短些。

  25、适当增加饮水量

  因空调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长期受冷气袭击,肌肤容易乾皱,影响光泽和弹性。严重的话,皮肤还会发痒、起疹子。所以,我们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喝温开水,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除了呵护身体,环境也得保湿。随时放一杯水在身旁,或适度栽种室内植物,也能增加环境湿气。室内植物可减少二氧化碳浓度,达到调节空气的功能。

  26、晚上最好不要开空调入睡

  晚上即使开空调,也要在夜间气温低时及时调整空调温度,并用毛巾被等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有的人盖被子之后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很低,应注意睡觉时人的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被病菌侵袭,冷空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睡醒后轻则口鼻发干、头痛,重则打喷嚏、流鼻涕,甚至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27、气温不高时,多到户外去

  不要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凉爽时,到外面逛几圈,呼吸新鲜空气,既可以适应室内外的温度差,又能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