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勇当标杆开新局 齐心共创文明城 > 公益广告

“五一”出游,让安全和文明站在“C”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来源:光明网

  “五一”到来,五天的小长假难免有些让人激动。今年春节假期,疫情汹涌而来,为了战“疫”,全国人民关起门来“宅”家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很多人趁着小长假走出家门,“放飞”一下自我。

  “放飞”不等于对疫情防控放松。景区开放但疫情防控不可以松,不能忽视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五一”假期“回补”预期自然尤为强烈。这种情况下,越是假期、越是轻松愉悦的氛围,越不能放松对疫情的警惕心。

  日前,文旅部联合卫健委印发通知,要求景区建立完善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一方面,从面上做好“限流”,是从整体上确保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景区、景点加强消毒、卫生保洁,景点入口处设置服务咨询、体温检测点等,是在“点”上将要求落实到位,也是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健康的旅游环境。

  有专家建议,旅游过程中要做到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在游玩的过程中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要跟陌生人聊天、不要摘口罩。出游做好相关防护,尽量不聚集,既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用餐时,有条件的进行分餐食用,分的是食物,合的是疫情防控之力;尽量保持一米线距离,距离远了,但文明却更进一步。外出游玩,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亮“码”通行,是配合疫情防控,也是当前文明出游的基本要求。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人们对待出游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是检验社会公众文明和健康素养高低的试金石。

  外出游玩,既要做悠闲惬意的“观赏者”,也要做自然风光的“守护者”。沐浴微风、亲近自然,不仅是为了欣赏美,也要为大自然留下美。游兴再浓,都应心中有戒、行有所止。旅游是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与之相适应的旅游文明值得重视。做一个文明人,给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每个人注重文明素养多一点,社会文明的标尺刻度就可以抬高一分。

  过劳动节,也是致敬劳动者。把果皮、纸屑、杂物等废弃物丢进垃圾桶,分类投放,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游览景点秩序井然,让假日坚守在岗位的工作人员多一份温馨;停车观景,车辆尽量停在停车场,为城市管理者减少管理负担;带走喝剩的水,不浪费粮食……文明出游,其实也是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是享受美的过程,也是传播美的过程。

  江南烟雨沾衣欲湿,秀美山川流水淙淙……旅途再美,也要让安全和文明站在“C”位。防控不松、安全有序,健康无忧,我们才能轻松漫步祖国各地,在休闲中积蓄力量,在假期后整装再出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