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线访谈微视点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硬汉子”的三次流泪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硬汉子”的三次流泪

    ——记郑场镇游潭村退役军人宋长华 

 

  顶骄阳,骑三轮,一脸认真。8月27日,记者在郑场镇游潭村见到正在清运垃圾的宋长华。63岁的他,浑身上下仍透着英武。

  这位在战场立过功的老兵,如今在村里当保洁员。谈起他的一生,熟悉的人都竖起大拇指,“是个硬汉子。”

  1976年,时年20岁、身为家中独子的宋长华,响应号召去参军。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由于表现突出,他曾担任班长、代理排长。

  一次部队粮食供应断档,他主动请缨,带领一支11人尖兵队深入敌区。与敌军短兵相接时,他先发制人一枪打死为首的敌兵,还活捉1名敌军特工。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在全团火线通令嘉奖。

  1980年退伍回到村里,他高高兴兴重操旧业,到村小教书。后来又种田、打工,日子过得清贫而充实。可命运悲怆,他18岁的大女儿忽然被查出尿毒症。为救女儿,他4个月里借债17万元,最终却人财两空。

  身处困境,宋长华从没想过找谁求助。为了还债,他带着全家人到河南。他和妻子拣菜帮子、收泔水,养猪挣钱;15岁的二女儿、12岁的小儿子给人当学徒,做缝纫。

  他至今想来仍掉泪的一件事是,小儿子一次跟他说:“爸,这是店里卖零碎布头给我分的4毛钱,给您攒着还债!”那一刻,这个从不认怂的汉子到底没忍住,他一把搂过儿子,嚎啕大哭。

  在河南6年,全家人齐心协心终于还掉了大半债务。宋长华决定让妻儿歇歇,将她们送回仙桃老家,自己去山西当煤矿工人、到新疆做设备维护工,“拼了命地挣钱。”

  2003年底,当宋长华将最后一笔3000元的欠款还到亲戚手中时,百感交集,“眼泪不自觉就下来了。”

  有一年隆冬,天空飘着零星雪花。宋长华无意发现小河里飘着个鼓鼓囊囊的东西,走近一看,天哪,是个幼童!他赶紧把孩子捞上来,可是女童已没了气息。宋长华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给孩子控水、人工呼吸,整整抢救了2个多小时。孩子父母后来都失去信心,哭着劝他算了,他抹一把汗:“救不活我赔你个孩子!”谢天谢地,孩子终于救活了!他软软地蹲了下去,哭了。“太激动了。”

  2018年至今,宋长华受聘为保洁员,负责天门、游潭、永兴3个村的保洁清运工作。

  “干就干好!”每天早上5:30至9时,他走遍3个村的房前屋后,清扫、清运一丝不苟。去年全镇组织了5次大检查,他所管辖的段面获得3个第一名。今年上半年唯一一次全镇考核,他又拿了个第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