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饶身坦:“幼儿学编程”是商家心机还是家长心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位5岁男孩的家长在采访中表示,单位同事的孩子也有报编程机器人课程的,但实质内容还是乐高搭建,只是换了个名字。至于这样的编程学习对孩子有没有用,她并不能确定。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十分重视编程,不过大多数家长本身对编程并不了解。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9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此消息一出,一大批培训机构便借此拉大旗作虎皮,打起了“幼儿编程培训”的主意。编程,对于普通家长来说,意味着完全是一个技术流的才能拥有的技能,因为从程序到代码,能让绝大多数父母晕头转向。因此在打着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旗号的忽悠之下,幼儿学编程培训虽然费用昂贵,但是许多家长仍然趋之若鹜,因为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众所周知,0-6岁的幼儿,基本认知和智力都还未成熟,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都还处于学习语言和基本数字知识的阶段。此时他们的数理逻辑和语言逻辑水平还十分低下,所以,此时让他们学习编程无疑是揠苗助长或天方夜谭。生活中有点编程知识的人都知道,编程就是让计算机为解决某个问题而使用某种程序设计语言编写程序代码,并最终得到结果的过程。编写程序代码就是为了使计算机能够理解人的意图,人们就必须要将需解决的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手段通过计算机能够理解的语言告诉计算机,使得计算机能够根据人的指令一步一步去工作。试问,0-6岁孩子有时连自己的主观意图都不能准确表达,又何谈将自己的意图有效转化为复杂的计算机语言呢?

  趋之若鹜的幼儿学编程培训的背后,更多凸显的是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部分家长不免病急乱投医,中了部分商家的虚假、夸大宣传的圈套。当前,我国大学课程中关于C++、JAVA、C#的课程虽是入门级,但对许多大学生而言尚属“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何况懵懵懂懂的幼儿呢?当前我国对于幼儿的编程课程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并不成熟,这从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可看出。因此市场上打着各种旗号的培训机构,其中大多数也是鱼目混珠,不可能提供靠谱教育课程和高水准的辅导教师,因而家长的趋之若鹜也只能是一厢情愿和竹篮打水。

  从前些年火爆的胎教到如今的幼儿学编程,近年来奇葩的各类学前幼儿教育层出不穷,家长们一方面要擦亮眼睛莫被各类忽悠教育蒙蔽了眼睛,因为这样既浪费了孩子的时间也浪费了金钱。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扪心自问,对待孩子的教育是不是过分心急,恨不得幼儿园孩子一夜带上博士帽,殊不知却忘记了教育应该循序渐进和因材施教的基本规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