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新能源汽车“涨声一片”后续走向如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仙桃周刊

  “我要是早知道新能源车价格会上涨,2月份就应该下定决心购车。原本想春节过后观望一下市场变化,结果优惠政策没等到,车价倒比预算更高了。”说起自己看中的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车型,市民程女士仍有些懊恼。

  近期,我市在售的多款新能源热销车型价格上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多家品牌经销商先后对在售新能源车价格进行上调,价格涨幅普遍在3000元至10000元不等。

  新能源汽车为何集体涨价?是否影响消费者购车积极性?一边是汽油涨价,一边是新能源汽车涨价,市民购车该如何选择呢?

  新能源热门车型价格上调

  “一两个月前,我看中了一台五菱宏光MINIEV马卡龙(续航170KM)新能源汽车,价格为43600元,可现在涨价到47800元,并且还必须要加800元搭配车内装饰。把上牌、保险算下来,新车落地估计在52000元左右。”市民程女士告诉记者,她此前看中的这款车型从3月初开始上涨了4200元,有的颜色还要提前预定才能提到车。

  “油价不停涨,我本来打算入手一款奇瑞QQ冰淇淋圣代款(续航120KM/170KM)新能源汽车,现在裸车价分别是41000元和46000元,较之前上涨了3100元。”一位正在仙桃汽车城选购新能源汽车的周女士说。

  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发现,自己心仪的新能源车售价开启“涨价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涵盖高中低档新能源车型。

  连日来,记者走访五菱汽车仙桃威马店、东风新能源仙桃特来电店、思皓新能源仙桃洁宇众鼎新能源店等了解到,此次国内新能源车涨价并非个别车企或经销商行为,大多数新能源主流车企均开启“涨价模式”。“看中的车型、颜色需要提前预定,有的没有现车。”“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供应商供货紧张。”“国家补贴减少了。”“车企官方调价,不存在我们人为涨价。”……多位受访的经销商表示。

  此外,记者通过特斯拉中国官网发现,Model 3高性能版和Model Y长续航、高性能版也大幅涨价,价格上调1.8万元-2万元不等。除此之外,蔚来、小鹏、哪吒、零跑、威马、上汽通用五菱、极氪、几何汽车等均对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了价格上调,涨价幅度在几千元至万元不等。

  而放眼仙桃市场,包括大众思皓、比亚迪海豚、朋克多多、奇瑞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五菱宏光MINI等热门新能源车型售价均纷纷上调。

  涨价原因几何?

  “2022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为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浮的最大推力。”几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钴、镍以及碳酸锂的涨幅分别达到10%、66%、56%,一天一价几乎成为常态。虽然油价的上涨在短期内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了契机,但上游大宗产品的涨价,也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压力。

  与燃油车相比,购车现金补贴优惠、免征购置税政策,再加上较低的补能成本和养护成本,都让新能源汽车在消费市场具有一定吸引力。而今,新能源车这些优势却被突如其来的原材料涨价风波所打破。

  按照财政部、工信部等4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2022年1月1日起,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在去年基础上退坡30%,也是我国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

  突如其来的涨价潮,是否能在短时间内消退?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供需层面来看,恐慌性库存储备带来的需求放大是暂时的,随着碳酸锂供应能力的提升,将逐步回归基本需求面,预计两三年后有可能恢复完全的供需平衡,价格也有望回归至理性区间。

  一方面是购车补贴下降30%,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车生产成本上涨,两者叠加影响直接导致新能源车购买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购买积极性。

  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市新能源汽车共登记上牌2711辆,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312辆(纯电302辆,纯天然气5辆,电混5辆)、小型新能源汽车2399辆(电混227辆,纯电2172辆)。

  车主该如何选择?

  自2022年3月31日24时起,油价正式迎来“七连涨”。买燃油汽车,油价在涨;买新能源汽车,车价在涨……对此,市民在购车时又该如何选择呢?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新能源车的充电成本远低于油价,环保又节能,是一种很好的出行选择;也有人对此依然有顾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续航缩水、充电桩安装与普及方面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依然还是燃油车更有安全感。

  还有市民觉得,近期新能源汽车处于涨价模式,认为此时购入新能源汽车也并不一定划算。“以某纯电动车涨价近1万元计算,就算油价涨到10元/升,1万元也能烧不少油呢。”有车主分析道。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油价的持续上调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加速对传统燃油车迭代的一次重要机会,将给新能源车市带来一定增量。从比亚迪的DM-i、吉利的雷神混动到长安的IDD,从长城的柠檬DHT混动再到奇瑞的鲲鹏DHT混动,混动市场正逐渐成为新能源车中的一股新力量。

  同时,随着比亚迪宣布从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以及国内众多车企停售燃油车时间点大多设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许雅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