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调查:邻居装修“抢占先机” “润泽天下”两业主因空调外机安装起纠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家住“润泽天下”小区的刘先生向仙桃周刊和红辣椒传媒反映,他家2021年装修房子时,发现原本可用于安装空调外机的公共区域被邻居“抢占先机”,扩建卧室占用。无奈之下,刘先生家客厅空调外机便安装在了相邻的外墙上,可此举却引发了一场持久的纠纷。

  公共区域被占,外机安装受限

  记者近日来到刘先生家中,发现引发纠纷的是刘先生家中客厅空调外机。他家客厅与厨房毗邻,南面是通风井,与邻居次卧共用同一面墙。经与其他楼层对比发现,该处原本留有小平台,属于公共区域,但刘先生邻居已将该区域砌入自家次卧内,外面仅留有一个安装空调外机的位置。

  而刘先生客厅空调外机就挂在厨房窗户下面的外墙上,与邻居空调外机仅10公分左右的距离,且安装方向呈90度直角。

  “原先这个小平台就是留给我们安装空调机位的。如果邻居不占用这一公共区域的话,我的空调管道可直接从客厅南面墙壁穿出来,外机放在小平台上,多省事。”刘先生说,因为邻居占用公共空间已成事实,故而他装修时客厅空调外机延伸了4米多长的管线,而且只能走厨房后挂在了厨房窗台下面外墙壁上,“既多花了钱,安装起来也非常麻烦。”

  刘先生告诉记者,公共区域邻居不该占用,物业当初也不应该同意邻居如此装修。在自家空调安装前,他曾向物业反映过此事,物业曾承诺,延长空调管线产生的费用由物业承担。“本着客气待人、友好相处的原则,最终我们还是自己承担了这笔费用。”

  然而,刘先生本以为空调外机安装好后能安心入住,可纠纷却就此产生。

  双方各执一词不愿让步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客厅空调外机安装好后,邻居曾找过他,说两家空调外机安装位置过近,会影响他们家的外机使用,还会产生噪音,影响其父母休息。邻居还威胁他,说要是自家次卧空调坏了就要来找刘先生赔偿。刘先生对此感到非常气愤,“本来就是他占用公共区域有错在先,现在却是这个态度。空调用得多了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难道他自己用坏了也要来找我赔偿吗?”

  为此,刘先生多次寻求物业协调解决,却始终没有结果。“我要求邻居赔礼道歉,并且写下书面承诺,承诺今后空调有任何损坏都与我无关。”刘先生说。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刘先生邻居谢先生。

  谢先生认为,即便他未把此处公共区域扩进自家次卧,刘先生也无法对此处加以利用,因为此处空间狭小,只能安装一台空调外机。况且刘先生一开始与他沟通时,曾说过不会将外机安装在该处墙壁上,可到装修时却未与他商量直接安装在了自家次卧空调外机旁,距离太近。

  “我父母睡次卧,睡眠浅,噪音有时候确实吵人。但这都可以忍耐,关键在于,他家外机的散热风扇直接正对着我家空调外机,导致我家空调外机出了问题。”谢先生说,“他们家空调运作起来,排出来的热风肯定是会影响到我家空调的。如果当初安装时他家能把外机再往旁边挪一点,就没有今天的纠纷。”“后来我主动跟他打招呼说这个事,他直接就说‘我想怎么装就怎么装’,感觉太欺负人了。”

  针对刘先生提出的相关要求,谢先生表示,现在他家次卧空调已经坏了,而其他房间一起购买的却都运行良好,“肯定是有关系的,我不会同意不让他赔偿。”

  而对于自家空调外机和邻居外机为何安装得如此近的问题,刘先生也坦言,当初安装空调时他并不在家,师傅可能是为了图方便,直接安装在了厨房窗台下面,也为后期纠纷埋了隐患。

  物业建议走法律途径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该小区物业服务方——仙桃市大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龚姓经理。他说,物业也曾多次协调,但纠纷双方各执己见,都认为自己有理,不愿让步,物业无法化解矛盾,建议通过法律途径或其他方式解决。而该公司一位刘姓负责人也表示,后续会再约两位业主进行调解,但无法确保纠纷能顺利化解。

  记者注意到,有外地媒体曾公开报道过类似案件,而业主最终选择起诉维权。

  采访最后,记者想说的是,人与人需要彼此的理解与尊重。有时候,一个和善的眼神、一个笑容、一次握手,抵得过一万句争吵。民间至今流传着的六尺巷传说,“一张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康熙年间宰相张英让出三尺,相邻的吴家被感动也连让三尺,遂成六尺巷。六尺很窄,却又很宽,宽在人们的和谐礼让精神上。在今天的“陌生人社会”里,这种各让一步的友爱、和谐变得尤其珍贵。

  该事情后续如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仙桃周刊融媒体记者 邓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