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如果不是去年那次培训,我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开网店。”3月14日,西流河镇庆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代雄从基地现捉了两斤黑斑蛙,一番宰杀去皮之后,采用保温盒、冷冻、打冰的方式,顺丰发货给网上下单的一北京客户。

  三年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彭代雄自力更生,成立庆丰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黑斑蛙近100亩。肉质鲜嫩、口感极佳的黑斑蛙远销南昌、长沙、上海等地,颇受市场欢迎,基地黑斑蛙年销量在10万斤左右。但黑斑蛙季节性强,如何打好时间差、进一步扩大销路?是彭代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九月,市残联联合省残疾人培训中心、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开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来自我市各地40名残疾学员不掏一分钱,免费享受电商实战技术培训和创业就业孵化服务,彭代雄便是其中一员。店铺装修、货源选择、微店、付费推广、客服技巧……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彭代雄开起了网店,将他的黑斑蛙深加工后,卖到了全国各地。

  彭代雄是我市残联实施“特惠行动”,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去年以来,市残联主动融入大局、积极作为,围绕残疾人脱贫攻坚整合资金项目,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推进残疾人生活保障、康复、教育、就业等全面发展,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扶贫先扶智,输血变造血。市残联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组建残疾人电商创业导师志愿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帮扶,为150名就业年龄段、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免费举办四期就业培训班。此外,市残联还为160名自主创业就业残疾人小店主(经销店),按照每人3000/年标准,补贴创业就业援助经费48万元。

  “这么多年来,多亏了市残联帮助,小孩才能读完大学。”残疾人刘雄军的女儿连续三年享受就学补贴资助,如今已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在武汉某医院上班。2017年,市残联按照每人4000元标准,资助考入本科大学的应届残疾学生共10名,为市特校118名在校残疾学生补贴生活费用共11.8万元。

  针对精准识别出来的残疾人贫困户,市残联制定了《仙桃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特惠行动方案(试行)》,推出了“提高康复扶助标准”、“提高教就扶助标准”、“严格特惠扶助政策”等帮扶举措,全面推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今年11岁的小哲患有唐氏综合症,常年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治疗。“每年的康复费用都有补贴,自己只需出很少一部分。”其母亲告诉记者,自己因为要照顾小哲,无法上班挣钱,费用补贴政策减轻了他们很大一笔负担。去年以来,市残联为200名0至14岁残疾儿童少年实施康复训练,并按照每人每年15800至2000元标准,补贴康复训练费用共382万元,补贴交通费用共30万元……

  想残疾人所想、帮残疾人所需、解残疾人所难,市残联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残疾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生存状况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参与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我市残疾人架起脱贫奔小康桥梁,谱写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陈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