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长埫口镇刘家垸:“点花成金”春正好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人间四月天,赏花正当时。
  每逢周末,位于长埫口镇刘家垸村的百万花海景区,便迎来四面八方的赏花客。
  冰岛虞美人、矢车菊、三色堇、石竹,竞相怒放。看不完的花,赏不尽的美,闻不够的香,美了乡村,醉了游人。
  “周末每天接待量超2000人次,清明节更是突破了3000人次。”景区副总经理何爱红介绍,待5.8公里旅游通道全面打通,他们会加大与各大旅行社合作,届时,游客量会更大。
  刘家垸地处我市最东角,农田大多位于分洪道,农作物"望天收"。2014年人均纯收入仅为2526元。
  两年前,这个省级重点贫困村迎来发展的春天。由湖北万莱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金太阳合作社出让土地的百万花海项目落户刘家垸。
  该项目占地约1.5万亩,分三期开发,规划打造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首期开发6000亩,涉及到该村一、二组田块。
  “俗话说,靠山吃山。如今,我们也想靠花吃花,搭乘乡村旅游的快车,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田艾平说。
  “做梦都没想过我们村也有这一天。”4月9日,望着家门前的“花花世界”,村民刘文涛有些恍惚。
  刘文涛,90后,学过烹饪,干过装修。去年,听说村里搞起旅游产业,他果断投资近10万元,率先办起农家乐,“当时就想着既能做生意,还方便照顾两个孩子,多好。”
  刘文涛的土菜馆与景区仅一步之遥。不大的堂屋内,并排摆放着两张木质餐桌。径直走进厨房,新砌柴火土灶内,柴火烧得正旺。
  “鱼是河里捞的野鱼,蔬菜是自家种的有机蔬菜,还有垸子里采摘来的野藜蒿、柴笋,都是原生态的食材。”因坚持“最土”, 刘文涛的“涛锅土菜馆”生意红火。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家里4个人都忙不过来,日营业收入过千元。
  和刘文涛一样,依托花海搞餐饮的村民共28户。“若是在景区内搞,还能享受‘零租金’优惠政策。”
  大伙儿远不止这一项收入来源。田艾平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仅可以坐在家里得租金,走进花海拿薪金,年底还有旅游收入分红金。
  当初,听说自家5亩地被征用,刘家第一个带头签字。“一个平方1块钱,一年5000块钱轻轻松松装进荷包,比种地划算多了。”刘母周小琴乐呵呵地说。
  感同身受的还有64岁的一组村民李玉兵。家里8亩地流转出去后,他和老伴常年在基地上打工,一个负责搬运,一个负责摘花,一年收入5万多元。
  2016年,全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3200元。经评估验收,刘家垸成功脱贫出列,33户贫困户摘帽。
  以花作媒,刘家垸不仅做旺了人气,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更拉长了农村生态经济产业链。眼下,该村已成立农机、水产、果蔬、农家乐等9个合作社,发展关联产业,让“农业+旅游”的路子越走越宽。(记者 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