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年专题 > 2023年新春走基层 > 新闻动态

沔城莲藕:古时贡品 佳“藕”天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农历大年初三,年味正浓,藕农徐述炎已经“开始营业”:“就三十、初一休息了两天”。

  凌晨5点不到,沔城回族镇南桥村,绰约的荷梗下,处处都是采藕的身影。“今天要采1200斤,武汉的商贩等着要。”徐述炎头顶探照灯,身穿下水衣,说话间,一根均匀饱满的莲藕被拔出淤泥来。

  南桥村有规模种植莲藕的传统,每年进入腊月,藕农们就开启“忙碌模式”。大伙摸黑起床采藕,来自周边县市的商贩排队收购,从年尾忙到年头。

  南桥村产的藕是独有的品种——沔城藕。“我们沔城藕煲汤最为粉糯,价格比杂交藕高,还不愁卖。”在古镇沔城,提起沔城藕,大家都很骄傲。“古时候,都是作为贡品给皇帝吃的。”徐述炎说。

  《沔城志》这样描述沔城藕:藕节均匀、粗硕肥壮、肉质细腻。生食如梨脆甜,煨汤易烂,藕汤呈乳白色。

  省农科院出具的检测报告中指出,沔城藕具有含糖量高、粉脆、淀粉含量高等特点。在省内相较其他20余常规种植莲藕品种,口感最为粉糯。

  “沔城藕好,好在藕种。”南桥村党支部书记高启炎介绍,在沔城南桥、七红等村种植的沔城藕,是被当地人称为鸭蛋头、刺白菱、小平头、团头鲂等的传统品种,人们统称为“家藕”。

  我国水生蔬菜学科带头人、武汉农科院水生蔬菜研究所柯卫东,在2015年收到过几份沔城藕样品,他称,“鸭蛋头”是古藕种,距今应有千年历史。

  来自千年前的藕种,在沔城依然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镇里依托沔城藕影响力,以南桥、七红等传统莲藕种植村为基地,推广带动到王河、袁剅等村,全镇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

  南桥村是“沔城藕”的主产地,全村发展藕种植1000多亩,其中早藕200亩。 “粉藕大量上市,早藕也开始培育了。”高启炎介绍,眼下不少种植户开始给藕田覆盖大棚,给水下的莲藕搭建“空调房”,等到端午的时候,第一批早藕就可以上市。

  “早藕通体微黄,口感清甜脆嫩,特别适合清炒、凉拌。”高启炎说,蛰伏了一个冬春,初夏上市的早藕特别走俏市场,每斤卖到15元,亩收入达到万元。

  端午卖早藕,七月挖粉藕。全村270多户村民中,有100多户依靠莲藕为生。眼下,当前藕农发展“飞地”产业,在洪湖、嘉鱼等地承包藕塘超过万亩,输出传统藕种及种植技术。南桥村藕农不仅会种藕,采藕也是“个顶个”,不少村民卖完自家的藕后,帮合作社、种植大户采藕,手脚麻利的一天可以挣800元。

  2009年,沔城藕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3年,又获得国家地理商标认证。有了这些权威的“加持”,沔城藕“吸睛”更“吸金”。

  “很多都是吃过后,再回头买的。”做农庄生意的沔城人魏艳嗅到商机,推出礼品盒系列的沔城藕,沾着青泥巴的新鲜藕,直接打包快递到全国各地,比批发价高出三倍多。

  依托沔城藕这块金字招牌,镇里不断放大品牌效益,“跨界”做足藕的文章。发掘沔城藕原产地的文化内涵,修复、完善沔城古八景之一——“东沼红莲”,打造连片莲藕种植基地,聚力发展赏荷花、品莲藕产品的休闲旅游产业,讲好古藕种的新故事。(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纯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