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罗联峰书记活动专集 > 讲话言论

罗联峰在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在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年2月2日)

罗联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势的新起点上,政协仙桃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仙桃“十四五”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仙桃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罕见汛情、严峻外部环境的叠加冲击,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交出了自豪的“英雄答卷”。这一年,我们取得了“三战”全面胜利。10 天兑现了省政府下达的日产3万件防护服的“军令状”,仅用1个月时间基本控制疫情,至今保持零新增。12 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值守主要干堤民垸,以万众一心的气魄打赢了防汛救灾保卫战。全市 95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5659 户 77463 人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这一年,我们提升了“三美”仙桃颜值。制定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擦亮小城镇行动、美丽乡村建设3个“三年计划”,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对我市一体推进“三美”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这一年,我们升腾了“三为”发展气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保持大战大考作风,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等多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非织造布特色小镇、仙桃国家高新区两大平台加速推进,武仙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仙桃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仙桃连续四年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广大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精气神充分彰显。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悉心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重点”政治协商,紧扣“难点”民主监督,聚焦“热点”参政议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仙桃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我们要全面落实“竞进提质、勇当标杆、开创新局”的总体要求,加快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着力打造武仙同城新引擎、转型升级新标杆、开放创新新高地、乡村振兴新示范、公园城市新名片、和谐幸福新生活、市域治理新样板,构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新增长极、新动力源。

  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需要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也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和衷共济、密切协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上来,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主动履职尽责,为加快推动仙桃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在此,我代表市委提六点希望:

  1、要在党的领导中把准“政协定位”。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政治属性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属性。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四史”学习,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2、要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政协智慧”。服务发展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找准政治协商的切入点、民主监督的着力点、参政议政的关键点,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要聚焦创建“三区三城”、实现“七新”目标等重大课题,组织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要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通过民主评议、视察考察、提案督办等方式,定期督办重大决策实施、重点项目推进、重要工作落实,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3、要在团结联合中发挥“政协优势”。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两个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人民政协具有聚人心、筑同心的独特政治优势,要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有事好商量、遇事会商量、做事多商量,把凝聚共识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在界别、党派、群众中的影响力,帮助党委政府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沟通联络、牵线搭桥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各方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组织动员起来,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金集聚仙桃,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

  4、要在改善民生中彰显“政协作为”。人民政协为人民,是初心与情怀,更是责任与担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协调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推动民生政策制定和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事项,在履职为民中彰显担当作为。要以伟大的心态做好民生小事,走进群众察民情,贴近群众问民需,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三最”问题。要以深厚的感情增进民生福祉,爱这块土地、爱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民,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信访矛盾化解、生态环境整治等民生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强化跟踪问效,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5、要在自身建设中展示“政协形象”。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和制度机制建设,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落实“竞进提质、勇当标杆 、开创新局”的总体要求,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充分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6、要在强化保障中支持“政协事业”。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好工作,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更好地保障政协工作全面开展。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到重大决策谋划实施全过程。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推动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守正创新、继往开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仙桃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献礼!

  春节即将来临,给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和顺致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幸福美满!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