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六论奋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品质至上利千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循环经济产业园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项目。万众瞩目的项目只有依靠品质制胜,才能行稳致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们也许会问: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工艺有保障吗?项目建设运营方实力怎样?如何建立科学、开放、透明的监管机制?

  我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遵循安全、可靠、环保原则,采用成熟的机械式炉排炉焚烧工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工艺,不仅能有效处理垃圾,灭杀有害物质,而且运行稳定、能耗小,排放优于欧盟2000这一国际先进标准。

  项目建设针对仙桃地区垃圾热值低、水分高、渗滤液量大的特点,采用物化+生物+深度膜处理工艺,浓液采用回喷技术,实现渗滤液完全回用和零排放。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破碎、筛分、磁选、水洗等工序预处理后,作为建材原料综合利用。飞灰则经螯合稳定化和无害化处理后,送到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处理,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二噁英排放。除采用国际先进的“3T”技术,从源头削减、控制二噁英的产生外,还采用特殊工艺,延长气体在高温区的停留时间,加强炉内垃圾湍动,促进空气与烟气的扩散、混合,让垃圾充分燃烧,实现控制二噁英排放标准达到0.01纳克/立方米,远远小于国家标准和0.1纳克/立方米的欧盟标准,不影响周边环境和人体健康。

  项目建成后,现在恶臭难闻的垃圾填埋场将不复存在,厂区内空气清新,闻不到臭气。主要在于这一项目多措并举,控制臭气:采用全封闭垃圾运输车,保证运输过程不泄露;卸料平台进出口设置垃圾卸料门与气幕门;垃圾运输车道与卸料大厅定期喷洒除臭药剂。生产区域采用封闭结构,保持微负压状态避免臭气外溢。锅炉事故停运或检修时,垃圾坑保持密闭,坑内排气经除臭处理,换气次数约1~1.5次/小时,采用活性炭废气净化器装置除臭。

  还应该看到,与我市合作的公司——盈峰环境科技集团,是国内技术顶尖、实力雄厚、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的环保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及环保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业务涵盖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环境监测与治理等。目前,盈峰环境科技集团已中标、签约9个垃圾处理焚烧发电BOT项目,其中广东廉江、安徽阜南项目已进入运行期,安徽寿县等项目已经开工在建。这为仙桃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及安全运行提供了强力支撑。

  如果普通市民觉得专业的解读难以入脑入心、令人信服,那就“眼见为实”,用双眼监督这一项目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我市双管齐下,对项目进行严格监管。一方面实行政府监管,那就是,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与环保局在线联网,实时公布相关数据;采取抽检、飞检等多种方式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营运状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另一方面实行社会监督,垃圾焚烧发电厂设置大电子屏,实时在线显示烟气排放等重要数据,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同时,企业接受公众代表组成的社会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实时监督。

  蓝天、碧水、清新空气、绿色环境,是人民群众的期待。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保护环境、净化生态,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相信,有市委政府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与监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将以最严格的标准建设与规范运行,一定能为仙桃带来更大的福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