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

    仙桃籍法学专家张明楷作专题辅导讲座 

  4月4日,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辅导报告会举行。仙桃籍著名刑法专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楷作《法治的基础观念》专题辅导讲座。

  市委书记胡玖明主持报告会。市长周文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娥,市领导宋晓波、郭生元、余文华、傅志阳、印家利、郑章均等出席并聆听讲座。

  张明楷是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最高检公诉厅业务咨询专家、国家法官学院兼职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刑法学领域的教学与研究,独立著作了多部刑法学书籍,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曾受邀参加联合国预防犯罪委员会科研项目,先后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家重点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明楷围绕法治的基础观念这一主题,从限制公权力、维护人的尊严、实现公平正义等方面作了深刻阐述和细致讲解。整场报告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密切联系实际,对全市领导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胡玖明在学习总结时强调,宪法是最高的法律,必须切实尊崇、坚决维护。要精学宪法条款,将学习宪法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领会宪法的精髓和要义,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要维护宪法权威,深刻认识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接受宪法约束,时刻牢记“权力源于宪法,宪法高于权力”,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胡玖明强调,法治是最大的善治,必须严格遵循、贯穿始终。要依法决策办事,把法治思维融入血脉、浸入骨髓,践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即禁止”,养成在法治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要依法化解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确保不留后患、不留隐患。要依法合规经营,教育引导企业家增强法治意识,抵制违法行为,谨守环保红线和安全底线。

  胡玖明强调,司法是最后的防线,必须秉公执法、全心为民。要坚守职业良知,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优化法律服务,用好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深度,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自觉。要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司法透明度。

  胡玖明强调,打击是最好的防范,必须利剑出鞘、惩恶扬善。政法机关作为法治仙桃建设的主力军,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刀把子”,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坚决惩治逃债行为,依法处置非法信访,充分发挥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职能作用,巩固维护全社会和谐稳定、向上向善的良好局面。

  报告会后,张明楷一行在胡玖明、王海军等市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沔阳名人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排湖风景区。(文/仙桃日报记者 陈力 尹立群 摄/本网记者 胡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