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文明放评]斑马线,生命线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7月21日,笔者在丝宝路锦绣江山小区门口观察了10分钟,过往的70多辆机动车中,只有20多辆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其他车辆看到行人或加速通过,或喇叭催促。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是每个驾驶员应遵守的交通法规。因为,斑马线即人行横道线,它是专供行人横过道路使用的,是行人的安全线、生命线,神圣不可侵犯。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然而,总有不少驾驶员,无视交通法规,恣意抢行,以致造成严重后果。有资料表明,在斑马线上发生的撞人交通事故,绝大多数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造成。

  让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是每个市民的企盼,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从2017年10月起,我市正式按下“文明交通”快进键,市文明办、市交通局等多家单位联合行动,多层次、高频率展开交通文明宣传。交警部门更是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推送包括“礼让斑马线”在内的各种文明出行倡议。在城区,我市安装了第一组专拍“不礼让行人”的电子眼,对抓拍到的机动车主,一律给出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12日至7月6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392起。

  2015年11月,全国文明城市杭州市将“机动车经过人行道时礼让行人”等文明公约,正式写入地方条例。这几年,杭州市的“文明建设”成为全国标杆。仙桃完全可以“见贤思齐”,将交通文明等工作做得更好。

  让我们以生命的名义,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在斑马线上,请礼让行人!(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