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文明放评]别拿生命当“跨栏”赌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前不久,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判决了这样一起案件:90后女孩崔某为了走“捷径”,跨越桥面中间隔离护栏引发交通事故,不仅自己受伤致残,还被判决赔付他人汽车修理费7万余元。

  一再发生的悲剧始终不能让随意“跨栏”的脚步停下。在我市中心城区的各条主干道上,依旧可以看到为了赶时间、为了少走路而翻越马路跨栏的身影。在滚滚车流中,翻越护栏的市民站在马路中,身旁的车辆呼啸而过,险象环生,实在令人揪心。

  许多城市道路、桥梁设置隔离护栏以维护交通秩序,避免行人、车辆乱窜。但有的行人为走“捷径”,还是会抱着侥幸心翻越道路隔栏,在此过程中一旦引发交通事故就可能终身遗憾。这种用生命当“跨栏”赌注的行为实在不该。

  司机在相对封闭、有隔离护栏的车道内行驶时速度往往较快,不太警觉行人,视线还有可能被一些绿化隔离设施遮挡。行人突然跨越护栏,司机措手不及极易酿造悲剧。据了解,行人突然跨越隔离护栏横穿机动车道和闯红灯,是过马路时危险系数很高的两种行为。

  违规“跨栏”,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规则意识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它需要靠人们有意识地自我培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按照规则行事。通过反反复复自我教育,让“规则”入脑入心入行。

  违规“跨栏”,是抹黑城市形象的行为。维护与提升城市形象,需要大家把维护城市形象当成一种责任与义务,人人参与其中,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积极为文明城市创建献计出力。

  违规“跨栏”,是对生命不负责任的表现。违规“跨栏”,不仅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而且威胁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广大市民要认识到违规“跨栏”的危害性,增强自我约束意识,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做文明出行者。

  生命是美丽的,也是脆弱的。别拿生命当“跨栏”赌注,从现在做起,共同杜绝翻越护栏等行为。(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