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创清廉仙桃 树新风正气”系列评论之三:扛牢清廉仙桃建设主体之责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扛牢清廉仙桃建设主体之责

    ——“创清廉仙桃 树新风正气”系列评论之三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推进清廉仙桃建设,倘若责任不明,有的地方主要领导就会搞“鸵鸟政策”,对管辖范围内的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行“好人主义”,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无原则地一团和气;敷衍塞责装样子,将清廉仙桃建设要求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只有明晰责任,并将责任贯穿于清廉仙桃建设全部过程,才能构成清廉仙桃建设的“本”之所在。

  市委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清廉载体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措施,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实施。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清廉建设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清廉仙桃建设,形成上下齐抓共建、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清廉仙桃建设格局。

  法学家认为,制度之治是最理想的治理模式,规则文明是最先进的文明形态。抓住清廉仙桃建设这个“牛鼻子”,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穿始终,用层层压实责任的“战术抓手”,厚植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权力运行因为权责统一而更加优化。“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制度力量因为失责必问而更加彰显。

  责任是职责和任务,主体责任是必尽之责、必须完成的任务,作为一级党组织,尤其是一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负主体责任。这次宣教月活动安排了六项大活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既要保证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又要达到预期效果,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系统安排,精心部署,对牵头开展的活动要列出清单、排定日程、落实责任人。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要实打实地开展工作,对短期可完成的活动,比如集中知识测试、廉政小小说颁奖和展播等要迅速开展;对周期较长的活动,比如清廉文艺展览、新媒体作品展播等活动要及早谋划;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晚会及“大篷车”巡演等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各责任单位要对牵头开展的工作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审视,及时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宣教月活动有特色、有成效。

  众人划桨开大船。强调责任单位的牵头责任,并不是说该项工作就是由牵头单位一家完成,其他单位该配合的要配合,更何况有些工作本就需要多家单位协作完成,特别是7个清廉载体建设,每一个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多部门协作。各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围绕“创清廉仙桃 树新风正气”主题,依托部门职能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创新,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的宣教活动。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扛牢主体之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清廉仙桃建设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心肠问责,一锤接着一锤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钉深砸实压牢,才能确保责任链条不断延伸、问责利剑震慑常在、治本功效日益增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