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莫要“枉度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仙桃周刊

  古人云:“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字面意思是连黄莺和鲜花都害怕春光流逝,怎么能让人虚度年华呢?其寓意就是要人们珍惜时间。

  还有,“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它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有的重要位置。意指一年的事业计划要在春天考虑安排好。凡事要早做打算,开头就要抓紧,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古今中外众多文人墨客赞美春的诗句更是比比皆是,并将人的年轻时期称为“青春”,歌颂春的创造力,强调春的宝贵。要人们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有效的事情。

  “春风一至,百花竞芳”“尽放百花连夜发,休更待,晓风吹”,各行各业以及所有人,应该是“自是百花留不住,让教先发放春归”。要积极奋进,干好自己的事业,做好自己的工作,使自己的工作和事业“索强先占百花春”。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青年人莫要只图享受而负了青春,要有“青春都尉最风流,二十功成便拜侯”这种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志气,免使年少光阴虚度。所以,青春须早为,要有“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的气质和品性,更要有“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的美好理想。

  “春来燕归巢”。那些“孔雀东南飞”的创业者,羽翼丰满了要归巢,因为“树高千尺,根在乡土”。要不忘乡愁,加快返乡创业的步伐,为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贡献,让家乡展现出春意盎然的新气象。

  “春风吹又生”。人生的道路是艰难的,人应该有像野草一样的顽强力,要把野草的顽强力引用到人生中去,遇到困难不认输,抓住时机,像春天的小草一样,长出“新芽”,让事业振兴。

  “植柳移花兼种竹”。春回大地,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培养人才就如春天植树造林,让国和家“峰峰有秀木”,有栋梁之材。“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党政机关单位,要把惠民政策像好雨一样,随着新时代春风,自觉主动地落实到人民身心中,让人民像万物一样享受滋润的甜头,让社会产生万紫千红般的美好景象。

  “春江水暖鸭先知”。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亲身体验春天奋进的实践重要性,率先投入到春天奋进中去,领先踏上新征程,干好自己的工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这是古人用“春种”和“秋收”对劳动农民的赞美。有了春种,才会有秋收的成果。当今新时代的方针政策,犹如春风春晖,温暖人间,使全社会充满了生机。人们就要像春种一样,把自己人生事业抓紧时间安排好,并且“春种在田园中,让四海无闲田”,为国为家“秋收”硕果而努力奋斗,这样才不“枉度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