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调查

【新春走基层】直击仙桃春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2018年春运大幕已于2月1日正式拉开。
  为了解春运实况,记者于2月1日先后来到仙桃西火车站、仙桃客运站,直击仙桃春运,感受另类的节日氛围。

 

旅客视角:今年较往年出行相对方便快捷

  在仙桃西站的售票大厅里,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助取票机前均有旅客在购买打印车票,但并未出现拥挤排队购票的情况。
  刚取完车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天晚上到武汉办事,票是昨天在网上订好了今天直接过来取的。“网上订票挺方便的,现在的票还比较好买,余票挺多”,刘先生说道。
  在车站候车室内,旅客虽较平时多了一些,但也未出现爆满的情况。
  “孩子放假了,我们一家五口准备从仙桃出发到宜昌再转道四川走亲戚去的。今年春运相比以往来说,人比较少,车票也好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蛮好。”正在接受安检的熊华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此时,由武汉开来的动车正好到站了,记者急忙转战出站口,对归乡旅客进行了随机采访。
  “人还是蛮多的”,谈到火车上的情况,从汉川回仙桃的瞿女士告诉记者。
  从南昌回仙桃的小孔说道:“我在南昌读书,现在放寒假了。我一直都是在12306上买票,考虑到放假的学生比较多,春运期间肯定会有很多人回家等问题,提前了至少半个月买的票。买的比较早,所以票还是挺多挺好买的”,相比以往的春运,小孔觉得好了很多,“整体来说,春运期间回家的人比较多,现在的话,高铁、动车都比较便利,相比以往乘车回家的渠道多了许多,春运相对来说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了。”
  相较于仙桃西站,仙桃客运站的客流量多了一些。在售票大厅,购票的旅客排起了“小长龙”,候车大厅也有许多等待进站上车的旅客。
  去汉川探亲的熊浩告诉记者:“我买的3点到汉川的票,感觉客运站今天多了很多安检的东西,春运的话,整体感觉还可以,票不算很难买。”
  “我是荆门到仙桃老家喝酒的,侄儿子结婚嘛。现在的票不紧张,一到客运站就买到票了,只有个把人,以前恨不得站个把小时,心里站的堵得慌,现在一来就买到了。并且客运站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让人感觉很舒服”,刚到站下车的缪志武满脸笑容地说着。

 

预计的客流量高峰期在正月初六初七

  记者随后就春运期间的客流量情况分别咨询了仙桃西站和仙桃客运站的相关负责人。
  “今天是春运的首日,仙桃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88人。在节前的客流主要是以归乡、探亲的旅客为主,节后的旅客主要是往武汉和上海方向,且乘坐短途的旅客比较多。”据仙桃西站副站长肖洋介绍,2018年春运,仙桃西客流高峰预计是在2月20日(正月初七),客流预计3300人左右;今年的除夕夜,仙桃西站预计客流将有330人次,除夕当晚,预计将有50名旅客在站内候车。去年春运期间,仙桃西站发送旅客70736人次,今年预计发送74825人次,预计增长5%。
  “可能是仙桃西站分流了部分旅客,今天春运第一天客流量大概3000多人次,相较往年略有下降”,仙桃客运站总支委员刘杰说道,“现在票不是很紧张,购票渠道也比较通畅。预计年前都是以返程为主,出行高峰在年后,初六、初七的样子。”

 

温馨举措服务春运期间回家团圆旅客

  因春运期间出行旅客较多,记者也就两个站点的服务安排进行了相应了解。
  “仙桃西站提前做了春运培训,组织学习各项应急预案,同时,响应全国的厕所革命的号召,对候车室的厕所进行了全面地改造”,肖洋告诉记者。
  在肖洋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候车大厅的茶水间以及厕所等地,只见墙上贴上了温馨的话语,厕所内增添了各项便民用具,实用而温馨。不仅如此,在车站的候车大厅、服务台前也增设有便民服务箱,内部放置了应急药品、针线和便签等物品,做好了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既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的目标。除夕当晚,可能会有50余位旅客候车,我们到时也会给旅客送上水饺等物资以示新年的祝福。”肖洋继续说道。
  当记者来到仙桃客运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候车厅内志愿者服务台和爱心驿站区域,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为旅客答疑解惑。
  “除夕夜期间,预计还会有少量旅客。我们安排了加班,下午三点左右收班;三点以后过来的旅客,我们可以根据情况作适当调整,争取把每一位旅客同志平安送回家”,刘杰说道,“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包括车辆、运力、安全、恶劣天气等方面。其次,我们将调度约30台加班车辆随时应对旅客高峰期,保证旅客能够走得好、走得了、走得便捷、走得满意!”

 

多举措应对“黄牛”票、购票难问题

  记者从汉宜铁路仙桃西火车站派出所获悉,为净化购票环境,根据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仙桃铁路警方开展了为期100天的“猎鹰-2018”战役,严打涉票涉证违法犯罪。
  “春运期间,我所将会同客运部门加强实名验证验票,严把进站、上车、出站三个关口,严查使用假火车票、假乘车证、假铁路职工工作证、假身份证件乘车和私带无票旅客进站上车等违法行为”,教导员贾荣科也提醒到,“广大旅客务必通过铁路部门指定地点、授权代售点、官方12306网站和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火车票,切勿轻信陌生人提供的代购车票服务,听到他人声称不可抗力原因导致列车停运并邀请退票后变换出行方式更要提高警惕,不要将自己的证件、现金、行李等物交由他人保管,谨防上当受骗。”
  在购票难的问题上,仙桃客运站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刘杰介绍称,“为应对2018年的春运,在春运开始前该站即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增加了五台24小时的自动售票机,分别置于站内、外。同时,开通了网上售票、微信公众号售票服务,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
  “感觉很方便、很好用,操作步骤也蛮简单。买票方便多了,不用排队,用起来也方便。肯定要将它推荐给我的亲朋好友”,刚在自助取票机上购完票,准备回汉川上班的尤术虎连连称赞道。

 

仙桃西站安保等级提升策应仙桃春运

  仙桃西站作为仙桃的重要交通枢纽,它的安全稳定对于仙桃春运的影响至关重要,记者也就相关的警力部署情况详细咨询了车站派出所教导员贾荣科。
  据贾荣科介绍,春运期间,车站派出所的警力将按照所领导50%、民警80%的要求加强值班备勤,确保春运除夕治安秩序的稳定,同时,将加强与剅河所、毛嘴所、三伏潭所等地方派出所的联系,严格落实地铁联勤工作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随时支援、应急。与此同时,该所还会督促车站方面加强站区的封闭式管理,严防闲杂人员进站。(本网记者 陈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