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政协仙桃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政协仙桃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19年1月7日在政协仙桃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谊群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培训会议、机关干部会议等多种形式,引导各党派、各界别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听取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凡是政协开展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我们都邀请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亲临指导,始终与市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2.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坚定了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念。一年来,举办了2期全体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与水平;积极参加省委党校厅级干部培训班和处级干部培训班,安排8名同志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开展了4次政协机关专题演讲活动,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部署,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将市政协办公室党组更名为市政协机关党组,将机关总支升格为机关党委,将两个支部调整为四个支部,各支部配齐了班子,明确了职责,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明确镇办委员组长由所在镇办党委副书记担任,市直界别委员组长由相关单位党组成员担任,努力做到党的工作无盲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完善了党员活动室阵地建设。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等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活动,使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二、紧扣中心大局,汇聚发展合力

  1.整体协商议发展。整体协商规格高、影响大、效果好,我们充分运用好这一重要的政治协商形式。九届二次全会后,我们将“让运动之城成为仙桃新名片”“让一江清水穿仙桃”“加快农旅融合,促进全域旅游”“打造中国富硒农都”“服务台资企业发展”“加快排湖开发”“加大东平台建设力度”等24个方面的建议,分别被批转相关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都得到了认真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2.双月协商助发展。双月协商是我们精心打造的协商品牌,年初,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确定了“整治城区交通乱象,树立文明城市形象” “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发展康养产业,提升幸福指数” “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等6个双月协商议题。每次双月协商,经过周密策划、精心筹备、认真调研、积极建言,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3.调查研究谋发展。紧紧抓住党政领导十分关心、人民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促进反诈禁毒向纵深推进” “ 加强‘菜篮子’价格控管”“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注入历史文化元素”“推进退垸还湖(河)工作”等22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110余条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查报告,部分意见建议纳入党委政府决策之中,调研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践行为民宗旨,激发内生动力

  1.民主监督亮实招。把重点提案督办作为深入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确定12件重点提案,着力完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格局。今年,我们以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为抓手,通过听取汇报、常委点评、民主评议12件提案办理情况,还以网络评议的方式对20件民生提案进行了评议。

  2.视察督办求实效。一年来,围绕药店监管情况、加强少数民族人口流出地流入地政府交流、促进台资企业发展、体育场馆建设等30多个议题开展专题视察,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了部门充分采纳。

  3.主动作为办实事。政协各位主席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协助抓好循环产业园建设、招商引资、河湖长制落实、精准扶贫、重点项目督办、信访维稳、文明城市创建、镇办工作督导,保持了“一线”状态,干出了“一线”作为。张沟、郭河、沔城、沙嘴、杨林尾、彭场委员组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建设水乡田园城市主战场,受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认可。与此同时,市政协机关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安排4名机关干部任村第一书记,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联系社区筹措资金近百万元;督办包挂村“反诈禁毒除霸”工作。

  四、发挥政协优势,凝聚民智民力

  1.团结协作聚共识。今年,我们起草《政协仙桃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市委以文件形式转发。我们认真贯彻其具体措施,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参加政协常委会议、双月协商会议和各类协商民主活动,优先督办其集体提案,支持其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建立各委室对口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其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2.交流联谊搭桥梁。积极争取省政协指导,省政协领导多次到仙桃视察,围绕“基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名优品牌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民族乡镇发展和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课题,调研指导工作,推介仙桃经验,密切了省市联系。积极参加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汉江流域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和省政协理论研讨会,就汉江下游水污染防治、康养产业发展等区域性问题协商建言,在更高平台上议政建言。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联谊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对外交往和联谊活动,加强与市政协委员中外商的联谊沟通,为他们到我市投资企业、捐资扶贫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牵线搭桥。

  3.文史研究创精品。完善政协文史资料室的建设工作,对历年2千余册文史资料进行了分类编码、装架展示,完成了《仙桃文化简史》初稿的编撰工作。编印了文史资料《史志要览》。启动了文史资料《仙桃达人》的征集组稿工作,围绕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深度挖掘体育文化,邀请全国知名音乐家创作并制作了歌曲《雄风飞扬》。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1.彰显主体展风采。一年来,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联系委员,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帮助委员解决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对外友好、工商联、党群、民主党派、医药卫生委员组的委员,围绕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健康仙桃、推进乡村振兴、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强对台工作等,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西流河、毛嘴、三伏潭、胡场、通海口、长埫口委员组的委员,围绕村庄环境整治、农田水利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村级换届选举、村级小游园建设、扫黑除恶、厕所革命等,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被当地党委政府采纳。

  2.转变作风提效能。我们始终把加强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政协章程为依据,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围绕更好地履行职能,重新修订了20多项管理制度,覆盖政协履职、委员服务、日常事务、机关建设等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使政协各方面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3.强化宣传树形象。全年在《政协手机报》《人民政协报》《仙桃日报》等各类媒体刊发理论文章和宣传稿件120余篇。市政协积极建议和参与循环产业项目,湖北日报记者专题报道《用对话和沟通化解“邻避效应”》在其头条刊发,中国政协网、人民政协网、中国政协传媒网等国家一级媒体给予转载。调研文章《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水乡田园建设—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支招建言》在《湖北政协》杂志刊发,全面推介了市政协践行河湖长制的经验和做法。在《仙桃日报》开辟“百名委员风采”专栏,宣传推介了15位政协常委履职尽责、双岗奉献的事迹。

  2019年工作意见

  一、聚焦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要通过政协党组集中学习、常委履职培训、委员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始终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以仙桃发展大局为重,做到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始终把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聚焦中心工作,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献计。选择加速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智慧城市等课题,深入调研献务实之策。为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招。助推食品、非织造布、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等产业提档升级,对外招大引强,对内扶优扶强,打造一批企业“航空母舰”,培育一批行业领域的“隐形冠军”。为建设现代化强市建言。就仙桃国家高新区建设、排湖整体开发、发展富硒产业等开展专题视察,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力量。

  三、聚焦务实为民,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要把关注民生、维护民生,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民生中履行政协职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围绕精准扶贫、特色小镇、农旅融合、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富硒产业开发等开展研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密切关注城乡生态环境。围绕全域水系通畅及综合性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和雨污分流等重点项目献计献策。持续聚力改善民生。围绕发展中职教育、培育康养产业、推动律师下乡等开展议政建言,广泛开展送文化、送卫生、送法律、送科技下乡等服务基层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汇聚起磅礴力量。

  四、聚焦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协商成效

  探索协商民主形式创新。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双月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进一步建立健全成果报送、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协商民主的实效。探索民主监督手段创新。推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举措,扩大评议参与面。建立和完善选派民主监督员的工作机制,使民主评议工作常态化。探索参政议政载体创新。重点围绕智慧城市、产业融合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围绕城建重点项目、环保治理情况等开展专题视察,充分了解社情民意,表达利益诉求,为市委、市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架起“连心桥”。

  五、聚焦锤炼内功,塑造政协队伍形象

  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筑牢责任意识,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协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时部署、同步实施、同等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树立政协组织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具体操作办法,提升提案建议、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大会发言、文史资料、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科学化水平。以界别和委员组为纽带、专委会为基础、委员为主体,强化联系协调,加强内外联络,积极构建沟通顺畅、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提升综合素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履职热情,增强履职实效。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关注委员事业发展,关心委员身心健康,努力使政协大家庭团结和谐、热情温暖、充满人文情怀。培养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对政协工作始终倾注真情、满怀豪情、燃烧激情,愿做政协人,热心政协事,树好政协形象,齐心协力推动政协事业取得新进步。(本网摄影记者 胡亮 陈芬 盛慧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