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两会观察】把人民的心声带上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在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驻地,一块高耸的白色展板十分打眼。这是市政府对市九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每个代表委员都代表着一个庞大的群体,为人民群众“代言”是法律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充分利用这次参政议政机会,积极“代言”,善于“建言”,敢于“直言”,及时、准确地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传递上去,是一种负责任的履职。

  记者注意到,大到制度改革、区域经济发展、环境污染治理,小到一座桥、一片路灯、一条公交线路的修建与增设,在这里都有所呈现。这既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而对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而言,不逃避、不放弃、不懈怠地推进建议提案的解决,就是对代表委员最好的“答复”。

  我们欣喜地看到,83条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办复率达100%。其中,采纳、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比例占48.2%,对比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正在解决或启动相关工作的占33.7%;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占14.5%;因条件限制暂缓解决的,仅3件,占3.6%。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对代表们继续履职尽责的最好激励。

  建议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试点、为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这几年,市人大代表蔡敏一直在奔走,提出的很多建议,都付诸实现。去年,市财政安排资金310万元,按每人每年2元的标准,为留守儿童购买了政府救助保险。

  “这让我深受鼓舞,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履职尽责。”蔡敏说,这一次,她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打造仙桃经济与媒体对接平台”的建议,希望政府整合各种优势媒体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形成仙桃集中对外宣传名片。

  当然,履职尽责并不是随心所欲,想说啥就说啥。而是要花费一番脚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练就过硬的眼力、脑力和笔力,让提案丰满有力,建议有理有据,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去年开展的“聚力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就是代表履职的绝佳活动载体,全市96个代表小组、1709名全国和省、市、镇四级人大代表参与,覆盖率94.68%。

  来自彭场镇的市人大代表范永忠感慨地说,通过接续入户走访调研,让他对脱贫攻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建言献策起来也更加接地气,有底气。

  把人民的心声原汁原味带到两会上,把政府的回复一五一十说清楚,切实推进问题有效解决,代表委员任重道远。(文/仙桃日报记者 邓一凡 摄/本网记者 胡肖文 郭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