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现场点评我市全媒体问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风向标”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现场点评我市全媒体问政 

  “请问各位局长、评审团成员,基本满意在你们心中是满意还是不满意呢?估计答案会不一样吧?在我看来,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办事,要么就是满意,要么就是不满意。”

  昨日上午,我市举办整治营商环境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媒体问政,点评嘉宾、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在简单开场白后,直言设置基本满意就是给“人情分”,建议在以后的问政中“拿掉。”

  “这是典型的懒作为、慢作为!”在观看视频短片《企业办事跑路为哪般》后,陈鹤指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事窗口成为传达室,内部流程根本没有优化整合,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差,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在这里都落空,“同样落空的,当然还有老百姓的期待和政府的公信力。”陈鹤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个服务性很强的政府要有很强的回应性,要有快捷性、透明性、主动性。

  造价站与民间组织造价协会藕断丝连,而所谓的造价协会居然跟一家企业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在看了视频短片《谁的造价协会》后,陈鹤直言里面的套路深。她说,这种红顶中介的存在,极大扰乱市场环境,极大破坏公平竞争,侵蚀干部队伍,同时还浪费国家资产。

  “这两个视频,一个反映的是政府部门的懒作为、慢作为,一个是很殷勤的要服务。这背后其实都是干部作风问题。”陈鹤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作风不整治,就是营商环境的最大软肋。

  针对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靠山吃山,插手第三方中介”,陈鹤说,“税官”违规经商,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环境,为此她建议,要织密防控网,动员纳税人、同行进行举报,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辅助监测;织严防控网,对于违规的严重的开除公职,较轻的也要调离重要岗位,让他们承担应相应的后果。

  “协会打招呼,就会享受最优惠的罚款,罚款还有VIP?怎么样才能享受到VIP待遇?协会跟谁打招呼?”在观看了《保“平安”费用保了谁》后,陈鹤感到匪夷所思,直呼奇葩,现场连发数问质疑,建议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清楚,给商户一个交代。彻查到底是行使自由裁量权还是乱用职权。

  对于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明显选择性执法,陈鹤说,“事出反常必有妖”,群众才会觉得隐藏着什么,总觉得没那么简单,市场经济最需要的是自由、平等、法治。“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一个重要的障碍就是乡土人情。超越乡土人情的不利影响,让政策更透明,执法更公正,才能让仙桃成为创业者的乐园,成为投资客的第二故乡。”

  “全媒体问政时,局长们表态马上就能办,那早干嘛去了?”陈鹤坦言,全媒体问政,是搭建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沟通的平台,只是促进工作的一个手段。

  她建议,政府部门工作要有主动性、预见性,尤其是对于老百姓呼声比较强烈的问题,要主动梳理,建立长效机制去解决,而不是今天处理这个,明天调查那位,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把长期没有以及隐藏的问题挖掘出来一一解决,还老百姓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给投资客商营造一个舒心的环境。 (文/仙桃日报记者 张钰 李辉 摄/本网记者 胡亮 胡肖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