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新春走基层]泡藕带:地方美味传乡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仙桃日报

  时光如果倒转10年,仙桃人可能都没见过泡藕带。而今天,有“湖北知名品牌突出贡献企业”之称的农家小院,已将泡藕带变着花样,创制了多个菜品。其中最令老板陈新云得意的,是泡藕带炒秋葵,“不仅美味,还健康,点菜率蛮高的。”

  陈新云记得,泡藕带是近几年才逐渐“吃开”的一种新菜品。它不像一般时令菜那样“大红大紫”,不过用它炒鸡肫、炒牛肉、炒鳝鱼,还是挺畅销。“它跟毛嘴卤鸡、郑场豆豉一样,是地方特色菜。仙桃人招待外地客人,或过年团聚,都会点一盘尝尝。”

  一盘酸辣爽口、脆脆嫩嫩的泡藕带,不仅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仙桃人聪明能干、不甘人后、眷恋故土的见证。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泡藕带这一水乡特色菜,如今在我市形成了蓬蓬勃勃的产业链。

  屋外寒气逼人,室内却热火朝天。1月16日,记者在湖北永华食品公司看到,几十名女工正围着操作台,将刚从仓库搬出来的袋装泡藕带抹净、拍匀、打包。女工们神情专注、动作娴熟,面前堆成小山一样的泡藕带,没多久就全部装进纸箱,等着出厂。

  而在隔壁车间,几位工人正将一推车一推车的袋装泡藕带倒进清洗池。带有自动感应系统的清洗池,智能运转,将表面有些脏污的泡藕带清洗干净。“这都是出厂前的必备环节。”永华公司老板邹志勇解释,泡藕带都是夏天生产储藏到现在,存放太久、搬进运出,难免会沾灰弄脏,“想做品牌,必须要过卫生关。”

  邹志勇自称是“资深吃货”,深谙“食品经”。聊起泡藕带,他关不住话匣子——

  2000年前后,彭场镇的“芦林湖”泡藕带打入市场,并成为畅销品。随后我市涌现了大大小小20几家泡藕带厂商。“除了‘莲娃’, 强农公司的‘沔洪’、九珠公司的‘九珠’等好几个品牌,都叫得响,销量连年上升。”

  邹志勇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仙桃排湖沿线、沙湖一带,淤泥丰厚、沙质细腻,特别适合种藕带。目前这些区域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种、采、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以永华食品为例,从2016年投产泡藕带至今,已有签约种植面积8000多亩,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00人。仅“莲娃”牌系列泡藕带,每年可卖出500万包,销售额3000多万元。

  邹志勇介绍,仙桃产泡藕带经盲测入选中百超市后,在市内反而没卖的,全部供给300多家中百连锁超市了。

  他预估,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不久的将来很多小作坊可能会难以支撑,行业会自动洗牌。到时,只有规范生产的企业才有出路,“整个产业也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