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抢种荸荠减损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7月22日,张沟镇朱坊村,村民许高俊蹲在田边仔细查看,“抢种下去已3天了,长势还不错,应该有个好收成。”田里,整齐青翠的荸荠苗已有筷子深。

  许高俊是村里有名的种养殖能手,多年来一直以养鳝鱼、种稻为生。今年,他养了20多亩“隔年鳝”,种了15亩水稻。本想迎来丰收年,不料突遭多轮强降雨。

  抱着“能抢多少是多少”的心态,7月中上旬,许高俊带着全家人跟暴雨抢“鱼”,架水泵排水、扎竹竿吊网箱、垒埂筑坝……拼尽全力救护鳝鱼。水退后清查粗估,“损失还是比较大,估计跑苗率40%左右,要亏几十万元。”15亩水稻,也全部被淹。

  再心疼也于事无补,不如调整心态尽快自救。现在最重要的是抢抓季节补苗、改种。他听从镇村干部的建议,购买鳝苗及时“补苗”,同时用最短时间调来价值1万多元的荸荠种苗,赶在7月19日前插播进了“绝收”稻田里。

  相比水稻,荸荠下种、除草、田间管护等工序略复杂些,肥料等成本也比水稻稍高,但同时,它的收益要比水稻高得多。一般7月下种,当年冬至后收挖,平均每亩纯收入可达5000至8000元,丰产的可达2万元。

  “就算再糟,每亩纯收入也能有3000元!”许高俊琢磨着,“尽量减少点损失,今年少亏点,明年努把力,再赶本!”(仙桃日报记者  胡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