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用心尽力保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老彭,您那两亩玉米淹坏了,看能不能耕出来补种点什么?我们帮着弄种子!”7月21日下午,趁着天气好,陆进勇骑着电动车到“特殊户”家里摸情况。

  陆进勇是三伏潭镇要兴村党支部书记,7月2日至今,他为防汛抗灾日夜“硬拼”,凭一己之力和30多名老党员的支持,将全村涝灾损失降到了最低,护住了全村安澜。截至20日,全村2693亩农田中,仅有少量鱼塘“跑苗”和堤外20亩白田绝收。

  作为三伏潭北片“最低处”的要兴村,却成功躲过涝灾。“都是村书记得力!”72岁的彭寿堂说,陆进勇是他从小看着长大的,忠厚,本分,吃苦耐劳,“从这次灾情来看,我们当初投票没选错。”

  7月2日,第一场大暴雨劈头打来。陆进勇冒着大雨通知党员、村干部排水。很多人不解,“这才刚下雨呢,你把垸里的水都排空了,万一出现旱情怎么办?”

  平时话不多,关键时候他急得只能“讲狠”:“你们听我的,绝对不会错!今年形势太特殊了……”其实还有半截话没说完:几十年来,他几乎每天看天气预报,太了解江汉平原“水”的脾气了!

  一边抽水、筑坝,一边暴雨如注。眼看着水随坝涨,不少人泄气了:“这有用吗?简真是吃力不讨好!”他说:“不筑,一点希望都没有!筑了,至少有50%的希望。”

  从7月2日下午一直到7月中旬,陆进勇带着4名村干部、37名党员、200多位村民,筑起一条高80厘米、长1200米的挡水堤。用7000多袋泥土和10台抽水泵,确保了全村内垸所有稻苗碧青挺拔,雨停水走。

  半个月中的停雨期,周边被淹的几个村子,常有村民过来“看现场”,回去后“照着学”。

  力排众议与天抗争,陆进勇靠什么凝聚人心?市财政监督局驻村工作组这样评价他,“吃苦在前,干在前,他用实际行动感染人。”他们都记得,这半个多月里,陆进勇每天最早到、最晚走。电动车被淹得“趴窝”了,他就再借一辆;脚上几次受伤鲜血直流,他也没歇息过。(仙桃日报记者  胡平  实习生  刘雨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