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杨林尾泵站发挥防汛排涝战略性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外江水位持续上涨,泵站机组极限功率运行
     杨林尾泵站发挥防汛排涝战略性作用
 

  7月24日,杨林尾泵站机声轰鸣,出水口浊浪奔涌,泵站工程管理局工程科长李碧元仔细检查着机组运行状态。6月14日以来,泵站3台机组满负荷运行一个月,抽排渍水2.5亿立方米。

  杨林尾泵站是我市防汛排涝的战略性泵站,主要承担时合垸排区60多万亩农田、鱼池的排渍任务。泵站建于1996年,排水扬程可达9.5米,是全市唯一一座在东荆河超警戒水位时,仍能正常运行的泵站。

  7月12日,东荆河水位上涨至31.1米,且仍呈上涨趋势,其他泵站因出口水位超高相继被迫停机。为抢排内垸渍水,按市防办统一调度,杨林尾泵站将机组负荷上调至3000千瓦的极限功率。水泵震动大,电机、轴、瓦温度均上升,极限功率运行对泵房人员调配、运行值守、设备检修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没有先进的设备,就多跑几趟,多观测几次。”泵站建成至今未进行更新改造,信息智能化相对落后。为保障泵站安全运行,李碧元带领大家练出了“看、听、摸、闻”四步检查本领,每天至少巡检机组10次,并与值班人员仔细分析运行数据,力求时时掌握机组运行状态。

  泵站工作人员张军华,干脆把行军床搬到中控室。他说,监控是运维人员的“眼睛”,要想机组安全运行,这双“眼睛”一刻也不能眨。为了“不眨眼”,他吃住在中控室,及时调整机组叶片角度,优化机组运行工况,提高机组运行效率。

  57岁的闸管员刘祖光,负责大岭闸、牛鼻孔闸的运行。他24小时驻扎闸管所,随时出现在启闭室、闸门前、水尺下,保证迅速精准调度涵闸。(仙桃日报记者 胡纯波 通讯员 许成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