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直击隐患整改“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仙桃日报

拆除“隐形炸弹”

时间:11月13日

地点:彭场镇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11月13日,市石化工业安全生产专委会、消防安全生产专委会联合检查组到彭场镇一家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逐一进行隐患整改情况核查。

  检查组提供的隐患问题清单显示,该公司存在生产车间大量使用泡沫夹芯板建设,极易燃烧;未安装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货物占用消防车道和防火间距等安全隐患。

  “其他问题我们都可以尽快整改,但生产车间的相关隐患,如何整改,我们还没有科学的方案。”见到检查组到来,企业负责人自揭问题,主动求助。

  该公司有4个生产车间,主要使用聚氨酯泡沫板。在浏览器中输入“聚氨酯”“火灾”等关键词,显示近年来有关企业、市场发生的火灾安全生产事故中,很多都有它的“身影”。

  公司负责人坦言,企业主要生产防疫物资,眼下订单“排长队”。如果拆除泡沫板,那么整个车间就得重建,企业不仅要停产,而且可能面临订单违约赔偿。

  该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隐患就是问题,马虎不得,必须整改,否则后患无穷。”检查组态度坚决。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防疫物资也等不得、慢不得、停不得。

  面对“两难”,检查组与企业负责人开“诸葛会”,商议解决措施。在督促企业做好日常安全生产的同时,拿出科学整改方案,调整部分产能到其他厂区,4个车间分批整改,尽量减少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企业赚的就是安全的钱,一失万无啊!”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整改,尽快消除厂区的“隐形炸弹”。

叫停“三无”船舶

时间:11月7日

地点:杨林尾镇东荆河沿线渡口

  11月7日,杨林尾镇东荆河沿线的官垱、白字、渔桥等多个渡口,执法船只、机械停驻,市交通运输局检查组将9辆存有安全隐患的船舶拖上堤岸,现场封存,并竖起告示牌,提醒两岸行人车辆绕行过河。

  东荆河沿线,13处渡口隐忧重重。官垱、渔桥渡口,“三无”船舶渡运;白字渡口,无渡工值守,船舶证书过期;巩固、冯家口、晓阳渡口,渡船老旧漏水,船舶年检不合格……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对各渡口严密排查督办。经过前后4次排查,梳理汇总出15条安全隐患问题。市港航海事局将此作为重大安全隐患上报,立即挂牌督办。

  官垱村、渔桥村渡口“三无”船舶立即停止渡运,将渡船拖上岸封存;白字村派出村干部轮班值守,同时督促船主尽快对脱检船舶进行检测检修;白字五组、巩固、冯家口、晓阳等渡口立即停止渡运,将渡船上趸维修,渡口选派符合条件人员参加渡工培训考核,按规定配备持证渡工……针对各个渡口存在的安全隐患,市综合交通安全生产委员会“量体裁衣”,限期整改。

  目前,该镇东荆河沿线所有渡口的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现场不设置围挡

时间:11月10日

地点:沙嘴街道长虹小区改造现场

  长虹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雨污管道改造。市建设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对工程建设现场开展第二次安全生产联合督查,针对前期排查的安全隐患及整治任务清单进行整改落实,采取不事先通知督查对象,“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

  检查组发现,长虹小区直连大门的主干道已破除开槽,但施工区域未设置安全围挡,也未见安全警示标牌,产生的石块、土渣建筑垃圾堆放在道路一侧,堵塞道路,给过往居民出行造成不便。

  “施工现场都是大型设备,不设置围挡隔开,人机混行出事了怎么办?破开的石块都有尖尖角角,随意堆放容易绊着老人小孩。”面对督查专班突然发问,现场负责人一脸尴尬,立即表态整改:“这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我们马上改。”

  督查专班现场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限时限期督办整改,要求及时清运建筑垃圾,规范设置安全围挡,将警示牌置于显眼处,加强警示作用。

  “安全生产重在细节,祸患积于忽微。只有坚决消除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麻痹、懈怠和侥幸思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督查专班负责人一再叮嘱。

员工不会用灭火器

时间:11月4日

地点:干河街道顺成石化加油点

  11月4日,市商务局成品油市场整治组在干河办事处辖区顺成石化加油点检查时,发现该加油点存在两台柴油机渗油的问题。

  在顺成石化加油点,检查专班还询问工作人员消防知识:“如果发生了火灾怎么办?来,你们现场演示一下,如何使用灭火器?”几位员工面面相觑,答不上来,也不敢上前使用灭火器,一旁的加油点负责人一脸尴尬。

  “加油点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允许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检查专班现场给员工讲解灭火器操作要领后,开出书面整改通知单,要求加油点负责人组织员工进行实战演练。同时,对加油机务必进行维修,限期7天内整改完成。

  第二天,加油点组织员工进行了实际操练,3天内渗油的柴油加油机维修完成,并将整改资料对检查组进行了反馈。经检查组实地确认,整改完成。

  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市商务局成品油市场整治组共开展21次隐患排查,对120个加油站点进行循环式检查,共排查各类隐患问题197个,督促整改完成196个,整改率达99.5%。

麻精药品管理不精细

时间:11月10日

地点:市第二人民医院

  当日下午3时,市卫健委第一督导小组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仔细检查医院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等重点内容,发现了一系列隐患和问题。

  “请提供一下麻精账册和销毁药品的记录。”面对检查组的要求,该医院相关负责人支支吾吾,未能提供销毁药品的记录照片,几个品种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账册也是混合在一个账本上。在现场,督察组发现该院麻精药品存放处防盗门安全未达标,未实行双人双锁管理,未安装报警装置。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该医院化验室医疗废弃物超过了48小时,临床科室没有污物间,污水处理设施也未达标。在发热门诊,检查组发现该医院缓冲病区医护防护不到位、病人信息登记不规范、病房消杀消毒频次不够等安全隐患。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责令医院立即整改。

  据悉,面对安全生产复杂的形势,市卫健委成立六个督导工作专班,采取现场检查、谈话了解、综合评估等方式,对各医疗卫生单位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重点问题,边督边改边查,力求建立长效机制。(仙桃日报记者 胡纯波 胡平 张钰 李辉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