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新洲村里的“单车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来源:仙桃日报

  “你找欧阳书记?我看他的自行车停在钟才枝家门口,你去看看,准在!”11月27日,剅河镇新洲村,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欧阳学祥。

  他推着半新自行车,正与村民交谈。两只车胎似刚换的。

  新洲村是全市95个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7人。2015年10月,市科技局工会主席欧阳学祥被派驻到这里担任村第一书记。

  “刚进村时,走访村民要么步行,要么搭乘村干部的车,十分不便。”欧阳学祥说。后来,他索性到城区买了辆自行车。

  于是,村里经常能看到53岁的欧阳学祥,骑着这辆车走访、遍访村民。全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村里基础设施和产业情况,他一清二楚;群众所想所盼,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实现。驻村5年,他奔走在这条路上,村民背地里称他“单车书记”。

  细微之处见真情。欧阳学祥通过走访发现双腿残疾的村民石智华一家4口住在野外工棚里,随时有危险。他积极争取支持,局拨付3万元购买村老水厂,为石智华解决住房问题,同时他用自己的工资担保,为石智华贷款5 万元,购买一台收割机。此后,石智华一年的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

  前几年,贫困户钟才枝在去田间路上遇到了欧阳学祥,便顺便吐苦水——房屋改造缺口资金没着落。

  欧阳学祥把贫困户钟才枝的忧心事记在心里。在实地查看后,发现钟才枝家符合危房改造政策,争取到局里的4万元扶贫资金,圆了钟才枝的新房梦,同时还推荐钟才枝到村专业合作社里务工。

  为了方便与群众交流,欧阳学祥把全村35户户主电话输入到自己的手机。于是贫困户王新前的母亲因意外坠楼身亡,他通过多方联系,帮助其收集佐证资料,到保险公司为其申报遭遇意外身故保险金8000元;贫困户郭仁良因车祸住院40天,他联系相关部门后,前往保险公司为其申报意外伤害住院津贴1200元。

  政策落实好了,产业发展也要跟上。欧阳学祥发现村里最大问题是无主导产业,集体经济薄弱。于是,他反复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选准种养殖西兰花、小龙虾和泥鳅作为主导产业。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实现农村土地有效利用。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900多亩,为村每年带来3万余元的收入。

  他还牵头开展化肥下乡活动、硬化道路、兴建光伏电站,牵线搭桥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帮助全村村民办理残疾证7人、申报慢性病补贴13人、贫困户产业奖补31户……欧阳学祥的努力、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仙桃日报记者  蔡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