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我市探索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鱼虾等养殖年收入7万元,村公益性岗位3000元,还有产业奖补等,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3月2日,剅河镇左脑村虾池基地,脱贫村民左新平正在给草施肥……过去他想外出打工,却因年纪大、没技术而频频碰壁。现如今,他成了村里的养殖能手,年收入9万多元,对生活又扬起了信心。

  剅河镇左脑村是我市探索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的一个缩影。我市着力“无缝”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取得成效。

  细化方案快推进。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细化明确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工作步骤、要求和责任分工。同时下发相关文件,指导各地按照要求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台账,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责任人、一户一专班,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方案。

  多方监测清底数。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监测识别、综合评价三种识别方式,对发现因灾、因病、因突发变故等情况造成的致贫返贫风险户,及时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两委”在每月的“固定扶贫日”活动中,对所有脱贫户和重点户开展“四类风险”大排查活动,实时监测家庭状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多重保障阻贫困。根据监测预警对象发生致贫返贫风险和救助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参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强重大疾病生活保障、社保兜底救助等防贫帮扶救助措施;通过因地制宜确定奖补项目类型、奖补标准等举措,让产业奖补资金直接落实到户、到村、到项目;以“云招聘”网上竞岗、定向式培训上岗、落实四个优先等方式为突破口,拓宽就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稳岗就业。(仙桃日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尹星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