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蔺德权:战地医生争分秒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来源:仙桃日报

  蔺德权,男,1930年出生,黑龙江省海伦市人,现居剅河镇芭芒村。1947年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作为医护兵救护过无数伤员。

  战火纷飞的年代,他入伍参军;作为一名医护兵,他救死扶伤无数。从四平战役,到辽沈战役,他随大军一路南下,亲眼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平年代,他当卫生防疫员,治淮河、修水库、参加农场建设……91岁的蔺德权,一位不配刀枪,抢救战士生命的老兵。

  3月12日,记者来到剅河镇芭芒村六组,听蔺德权老人讲述他在解放战争中治伤救人的感人故事……

  1930年,蔺德权出生在黑龙江省海伦市,家中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1947年,17岁的蔺德权加入东北人民解放军。因为年龄小、个头小,在东北第一后方医院经历6个月的学习培训后,去前线部队参与战地救护工作。

  当时战区医疗条件很差,民房拉上布帘就是手术室,药品、敷料奇缺。他所在的战区共有4个外科连,每个连虽有100多名医护人员,却仍感到人手紧。

  让蔺德权印象最深的一场战役,是四平战役。战斗异常惨烈,伤亡巨大,每天至少有100名伤员被送到蔺德权所在的外科连,他和其他医护人员全天候做手术,没有片刻休息,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1947年冬,东北的气温零下40度。在艰苦的环境下,蔺德权仍要打起精神,给伤员们检查清理伤口、包扎、输血、看护,一个接一个,一个又一个……有一次,一名年轻战士被送到医院时,一身漆黑,胳膊和腿都被炸没了。蔺德权和战地医护人员,在手术室里争分夺秒,硬是从死神手中,夺回了战友的宝贵生命。

  蔺德权说:“记不清救治了多少伤员。虽然我只是一名医务兵,不能像战士那样冲在最前线,但也需要拼尽全力,为战斗胜利贡献力量。”

  谈起战斗的残酷,蔺德权难以忘怀——一些战士残肢断臂、血肉模糊、浑身是血,从前线抬下来,移到简易手术台上,很多战士根本没能活着下手术台。“都是年轻的生命啊!”“战争不是儿戏,枪炮一响,总是要死人的。”

  “1949年9月18日,我来到了湖北。”蔺德权清晰地记得这一天,他随部队南下,来到武汉,在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担任首长家属保健医生,后到防疫大队负责消毒、灭菌工作。1953年,蔺德权被推荐到中南实验速成中学,学习文化知识。1957年8月,蔺德权转业,后辗转来到仙桃,最终在剅河镇安家落户。

  如今,蔺德权的家中依然珍藏着他一身戎装的照片。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层层红布包,将照片一一展示给记者。“参军为国效力,是我此生最大的荣耀。”蔺德权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周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