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清新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来源:仙桃日报
  3月25日,碧空如洗,微风徐来。沿着柏油马路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剅河镇董庄村,只见花树错落,凉亭曲径;村道干净整洁,广场宽敞洁净;文化墙装饰精美,诗意盎然……一幅清爽宜人的乡村田园图景映入眼帘。
  这个位于剅河集镇东北端的镇郊村,曾以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而出名。如今,很多到董庄村的游客,都要在这里驻足。游客肖红山赞叹:“董庄的美丽速度,让人惊奇,每次到这里,都会感觉不一样!”
  民居一旁是桃树,桃花开得正艳。“你们看,这些旧瓦罐、旧石磨等老物件好像与‘美丽’不相关,但却成了乡村美景的一部分,凝聚了乡情。”村党支部书记董泽力带着记者穿行在董庄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群众就是设计师,镇村干部动员群众围绕“桃元素”,在“桃花村”下功夫。由村里老党员牵头,广泛征求意见,还编写了《董庄村赋》;群众自发捐出家中的旧瓦罐、旧石磨参与建设。
  “3月赏桃花、5月食早桃、6月吃仙桃、8月摘黄桃……”村民丁桃该说起村里的桃产业基地和“旅游套餐”,笑得合不拢嘴。
  董庄村自古就有“添丁种桃”的习俗,村民“爱桃、懂桃、会种桃”,加上村土地性质属微碱性,保水保肥能力强,适宜种植桃树。
  为此,村干部根据镇“建设桃花之乡、打造农旅新镇”的定位,将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沿毛通线流转土地,打造桃产业基地;引进梦里桃乡合作社,请本地知名乡土专家“桃树大王”许先平负责技术指导,形成“合作社+专家+好品种”的良性发展机制。
  每到周末,村民雷显平都要到桃园转一转,走一走,“走到哪里都是鸟语花香,看不够,听不腻。”
  “村子能美起来,有两条经验:一是在合法范围内制定村规民约,在群众最关心、矛盾最突出、呼声最强烈领域形成制度性约束;二是以选举的形式产生“乡贤理事会”与“乡贤监事会”,成立村民理财小组,对村务、财务等进行监督。”镇人大主席荣军说。
  以文化人,凝心聚力。董庄村还开展了“文明新风”涵养、“洁美家庭”评选等行动,以好的家风撑起村风,撑起社会风气,形成文明向善的村风、民风,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和村民的内在气质。(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通讯员 黄丽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