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沔阳农运领导人邓赤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播撒革命的种子
    ——沔阳农运领导人邓赤中的故事


  4月27日,沿着张新公路进入新华村,邓赤中烈士纪念碑静静耸立。

  “我听着前辈的故事长大,这片土地曾是他战斗过的地方,也是我们全村的骄傲。”对于本家祖父邓赤中的故事,张沟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邓先仿再熟悉不过。

  站在纪念碑下,摸着邓赤中烈士纪念碑,邓先仿的思绪被带回到那段烽火岁月。

  邓赤中,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随父读书,1921年,到武汉省立二中就读。求学期间,接触到一些共产党人,常去听董必武、恽代英的演讲。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改名“赤中”,意在“赤化中华,解放全人类”。

  1924年2月,邓赤中与娄敏修、许栩等8人返乡,在沔城东岳庙秘密建立沔阳县第一个共产党小组。同年,成立“沔阳县平民教育促进会”,被选为会长,主编《平民教育》刊物,撰写《平民千字课本》,创办平民学校。

  1925年末,中共沔阳县委成立,邓赤中任县委宣传部长。1926年3月,他在家乡附近的邓家台、张家场、狮子湾、瓦屋台、耳朵湾、范家台秘密成立6个农民协会小组,与邓翘如一道,在张家场召开张场乡农民协会成立大会。

  1926年10月,沔阳县农民协会筹备处在沔城建立,邓赤中为负责人。同年冬,县农民协会成立,邓赤中任委员长。他在白庙主持召开了有上千人参加的沔阳县第十区(即张沟)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会后,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自此,全县农协组织由秘密转为公开,成为农村主宰一切的革命力量。

  2月28日至3月2日,沔阳县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沔城召开,参会代表100余人。邓赤中主持会议,宣讲农民运动的方针、政策、任务。4月底,在沔城举办“沔阳县农运训练周”,集训全县农运骨干300多人。此后,农运向纵深发展,农会组织普及到各个乡村。据统计,1926年冬至1927年4月底,全县建立区农民协会38个、乡农民协会618个,农会会员194308人,成为全省农协组织发展最健全、会员人数最多的农运工作先进县之一。

  1927年1月11日,中共沔阳县部委派部委委员邓翘如组建沔阳县人民自卫团,有脱产武装人员30人,后扩大为3个支队、发展至200人。1927年春,县农民协会组建沔阳县农民自卫军,这些农民武装在打击土豪劣绅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8年8月,由于叛徒告密,设在白庙的中共沔阳县委机关被破坏。邓赤中不顾个人安危,只身赴白庙了解情况,处置叛徒,不幸被叛徒所拘。随后被反革命分子用枪押到东荆河边,逼他投水自尽。他毫无畏惧,坦然地对敌人说:“我死何足惜,但‘共产党’三个字你们要记得!”邓赤中牺牲时年仅24岁。

  “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行。”为了缅怀邓赤中烈士,2005年元月,市委、市政府在烈士故里立起烈士纪念碑。当时,在新华村二组,村民们特意挑选了一块临近公路的好地方,张沟镇将这块地进行硬化,作为陵园。

  “他的遗骨,还是我们村里人一起转移到纪念碑下的。”2006年4月,民政部门联合新华村全体村民,将葬在新华村六组邓赤中家老台基自留地的遗骨转移,安葬在纪念碑下。

  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邓先仿介绍,每年有大量学生和市民前来祭奠,仙桃邓氏家族也以此为中心,每年都会举办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仙桃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