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仙桃:坚定不移打“武汉牌”走“昆山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仙桃是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城市之一,位于湖北中部,北依汉水,南靠长江,东邻武汉,西连荆州、宜昌,处在湖北“两江”(长江、汉江)经济带的交会点上,是亚洲体操之乡、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中国黄鳝之都,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新的一年,仙桃将如何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1月23日,武汉城市圈主流媒体联盟记者联合对湖北省人大代表、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加快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多点支撑、多极发力的格局。推动城市圈(群)协同发展。请问仙桃在武汉城市圈的总体定位是什么?

  罗联峰:仙桃与武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仙桃之于武汉,犹如昆山之于上海。解密“昆山之路”,每一步发展、每一次转型,都离不开上海的溢出、辐射和带动。

  主动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主动对接大武汉,推进武仙同城化发展,是仙桃要答好的“必答题”。仙桃要坚定不移打“武汉牌”走“昆山路”,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湖北的昆山”。

  记者:过去一年,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破题开篇,初见成效,“九城即一城”正在形成共识。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中,仙桃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罗联峰:一年来,仙桃锚定“武仙同城”,加速融城步伐,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规划同编。参与武汉城市圈空间规划编制,开展武仙同城化发展战略、南城新区概念规划等专项研究。

  交通同网。重点推进武松高速仙桃段、318国道仙桃高新区至蔡甸改线工程、汉江二桥及接线工程、沪渝高速仙桃段改扩建、武仙城际铁路延伸等一批互通工程,谋划武汉轨道交通向仙桃延伸。

  产业同链。与武汉经开区联合引进总投资超300亿元新能源头部企业容百科技,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700亿元以上。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做好配套服务,重点做大做强PCB(印制电路板)产业,健鼎电子三厂投产后年产值近40亿元。抢抓武汉发展氢能产业契机,提前布局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已集中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75.7亿元。

  科技同兴。与武汉纺织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非织造布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与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黄鳝产业技术研究院。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大学城,武汉体育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与仙桃合作办学事宜形成初步共识。仙桃位列2021科技创新百强县第36位、全省首位。

  民生同保。联合推出106项涉及住房公积金、民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服务事项“跨市通办”,2021年前11个月仙桃在武汉就医医保资金支付2.38亿元,占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近九成。

  记者:省委提出,要形成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城市圈、在全省;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在全省;融资在武汉,投资在城市圈、在全省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加快建成全国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域都市圈,全力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请问仙桃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罗联峰:仙桃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武仙同城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重点打造城市圈西翼“五个中心”——量质兼优、集群集聚的先进制造中心,立体联网、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中心,联通全国、辐射江汉的商贸物流中心,科技赋能、汇才聚智的创新创业中心,水韵绿野、诗意栖居的休闲度假中心,对接武汉、服务武汉、与武汉共赢。

  武汉缺什么,仙桃补什么;武汉做什么,仙桃配什么,着力提升与武汉互补共赢能力,才能加快推进同城发展见势成效。

  推进武仙同城发展,重点要在产业对接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仙桃将重点对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向对接中国光谷、西向对接中国车谷,东西并进、协同发力,做实做优仙桃产业协作区,配套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锂电池和燃料电池双线布局,推进容百科技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地和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优势;对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配套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对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套发展空港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全方位融入武汉大都市区联动发展。(武汉城市圈主流媒体联盟  仙桃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长江日报记者  蔡早勤  高喜明)

  【链接】

  昆山是江苏省辖县级市,综合经济实力强劲,在全国县域百强榜单中连续多年位居第一,综合经济竞争力也处于绝对领先水平,所以,被誉为国内经济最强县级市。此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对外进出口、服务业、财政金融等多项指标领跑全国县域经济体,且呈现稳定恢复态势,所以,GDP稳定增长并且持续提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