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新闻

万家灯火时 坚守隔离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来源:仙桃日报

  除夕,家家户户都忙着张罗一年中最重要的年夜饭。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饱含浓浓的年味和暖暖的亲情。《吕氏春秋》记载,古人在新年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驱逐“疫疬之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万家灯火时,隔离点工作人员用责任与担当坚守特殊岗位。

  1月31日,市级隔离点内,李进波正忙着通知今天解除隔离的人员收拾个人物品,联系所属辖区接他们回家过年,而他自己则要继续留在这里。

  “从5月中旬到现在,我们这儿人员流动共2200多人,主要是境外人员和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境外人员占40%左右,而且从1月26日开始,有部分乡镇隔离点拆除了,新隔离人员全都送往城区三办隔离点,压力也就更大了。”李进波是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目前负责市级隔离点日常管理工作。

  李进波介绍,春节期间,我市隔离人员主要分为境外回乡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三类。为了达到分类管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1月10日启用新的隔离点,对境外返仙和密接人员集中进行健康管理。根据政策,境外回乡人员需落地隔离14天、集中隔离14天、最后居家14天由社区监测管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需从脱离接触那天起集中观察14天,居家隔离14天,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则需从离开该地区起,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14天。

  对于这一政策,很多境外返乡人员不理解:“为什么全省都是14+7+7,我们这却是14+14?”李进波解释,这是因为目前大多数市民都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正是由于存在这一误解,李进波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正说了没两句,李进波的电话又响了,一名隔离人员希望能提前回家,好和家人团圆。一边是群众团圆的渴望,一边是疫情防控的大局,李进波只能咬咬牙,一遍又一遍耐心解释、安慰隔离人员:“您的核酸才刚做,我们必须要等到下午结果出来了才能让您走,您放心,一定让您吃上年夜饭。再说,团圆时一大家子人都在一起,您也不想让家人们有感染的风险吧。”

  相比忙碌的李进波,医疗小组组长、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束君艳也是不遑多让。感控培训、核酸采集、医疗救治、环境采样、资料整理都由她一手包办。

  “不用不用,我们这儿比家里吃的好。”正值晚饭时间,儿子打来电话,想要把年夜饭送来隔离点,束君艳一口拒绝,语速又急又快。

  接完电话,束君艳笑了笑:“我们这儿工作量大,每天都有从境外返仙需要隔离的,每天都有解除隔离的,而且境外回来的以下半夜和凌晨居多,周而复始,工作节奏快,家里人也习惯了,而且和家里人接触也不安全。”

  这时西流河镇的负压救护车到了,准备将今天解除隔离的舒杰接回家。27岁的舒杰1月23日从老挝返乡,刚下飞机就被救护车从机场接到了隔离点,他说:“支持防疫大局是我应该做的,而且我们这边的隔离环境好多了,缺什么打个电话就能送进来。”

  目送救护车离去后,大家相视一笑,再次回到各自岗位,默默守护万家灯火。(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