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2016年两会 > 两会报道

政协委员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关键词:农旅结合 
  宋啟煊委员:有着“江汉明珠”美誉的仙桃,旅游的主战场在农村。但我市农业发展在转变生产方式、与旅游产业融合等方面还存在“低”“空”“弱”“滞”等四个问题。“低”是指农产品品种低端没特色,农业比较收益低;“空”是指农业旅游缺乏文化底蕴,同质化严重;“弱”是指品牌弱,质量安全频亮“红灯”;“滞”是指基础设施滞后,平台搭建不全,营销力度不够。 
  如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我认为要抓好“三新”: 
  一是要有“新主题”。要紧紧围绕仙西乡村休闲旅游带、环排湖旅游带,抓好历史与现实、文化与产业的融合,挖掘出富有农耕民俗文化内涵的新主题。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当、特色鲜明、效益可观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 
  二是要有“新模式”。要用新的模式去打造市场“通行证”,赢得市场“话语权”。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故事”等模式,策划举办重大节会、主题活动,全方位营销推广,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要有“新技术”。科学技术永远是第一生产力,要在保持“农味”特色的基础上,加大科技在农业旅游项目上的应用,推陈出新,形成集教育、体验、观光、展示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业,推进农旅融合提质升级。(记者胡平)
 
  关键词:金融创新 
  鲁力委员: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小,产品单一,难以满足农村经济主体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农户、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村企业贷款难度大、缺乏贷款风险保障机制。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农村金融体系已无法满足农村经济转型对金融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建议加大对涉农金融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农村金融风险补偿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品种,满足农村小额信贷需求,逐步健全充分的竞争机制,改变农村金融机构的“非农”偏好。(记者张曼)
 
  关键词:秸秆利用 
  曹裕迪委员:仙桃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秸秆资源丰富。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秸秆剩余量逐年增多,秸秆综合利用相对滞后。建议编制秸秆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配套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地编制本地区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建立秸杆收储中心或引导设立秸杆收购企业,促进麦秸杆集中收储。同时,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引导企业积极配合,驱动农户参与。努力培植典型,示范带动,总结推广秸杆收购好的做法,形成以点带面、秸杆综合利用的良好态势,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共赢。(记者张曼)
 
  关键词:移风易俗 
  胡奎林委员: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民在婚丧方面消费不断增加,红白喜事花费攀比现象严重。目前,农村存在的畸形消费主要表现在婚事大操大办、奢办丧事盛行两方面,红白喜事酒席若管理不善,极易造成群体性食物中毒。建议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把移风易俗当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来抓,办理红白喜事到村级统一备案,引导农民合理消费;聘请厨师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确保来客饮食安全。 (记者张曼)
 
  关键词:救助机制 
  朱爱华委员:农村精神障碍患者由于受农村传统观念、经济条件的影响,很难得到有效救治和管理,由于“看病难、看病贵”等原因,很容易造成“因病致贫、因贫返病”的现象,家人为防控其肇事伤人,采取的措施多为捆绑、囚禁。建议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积极采取行动,对精神病患者登记造册、摸排走访;建立救助机制,集中送到医院治疗,免费发放维持治疗的基本药品,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记者张曼)
 
  关键词:农村交通 
  唐昆伦委员:农村道路破损严重且长期无人修理,多数道路无路肩,平交路口多、危桥多,减速带和警示标牌缺失,导致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建议增设农村交通管理办公室,按照“每镇1名专管员、每村1名协管员”的要求,建立交通安全专管员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交通专管员的法规宣传、教育劝阻、事故救援、信息收集、隐患整治、矛盾调处工作职责,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控。同时,对农村道路逐一明确产权,落实镇、村的养管责任。(记者张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