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2022网络中国节中秋节 > 节日动态

幸福食堂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大饭堂变身“聚乐部”“议事厅”“调解室”

      幸福食堂的“幸福密码”

  9月10日,郑场镇茅湖村会计曾维波买来月饼,到村里的互助照料中心陪老人聊天、赏月,共度中秋佳节。

  在茅湖村,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村“两委”干部每周至少派一人到“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幸福食堂与老人们聚餐、拉家常。只要是村民关心的事,村干部都会细心地记录下来,再拿到村两委会上研究、解决。“幸福食堂”俨然成了老人的聚乐部、村民的议事厅、矛盾纠纷的调解室。

  近年来,该村以“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为“据点”,以“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建设为载体,探索出了一条以老人为轴心,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现代农村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解锁“幸福密码”。

  2019年8月,茅湖村“两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提出了建设“茅湖村老年互助照料中心”的方案,得到村民热烈响应。本村在外成功人士曾平波第一个站出来,以个人名义捐资5000元,用于老年互助照料中心建设。随后,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村委会陆续收到社会各界捐赠5万多元。

  在市镇两级民政部门支持下,当年国庆期间,幸福食堂顺利开张。经过3年的运作,“幸福食堂”已辐射到周边马家垸、渔泛、潭口等村,现有就餐老人47人,上门送餐23人。

  茅湖村一组86岁的燕玉尔,儿女长期在外务工,老人吃饭成问题。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安排幸福食堂工作人员提供送餐服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老人每天都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平日里有个头痛脑热,送餐人员还主动帮助她寻医问药。

  幸福食堂既解决了年轻人“工作孝心两难全”的后顾之忧,又拉近了干群关系。“村里的大事小事烦事难事,拿到幸福食堂议一议,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茅湖村党支部书记曾良兵说。

  2020年小麦收获季,有村民提出通组路过窄,不能满足大型收割机、运输车辆通行,全村2.1公里通组公路亟待加宽。经初步测算,存在60万元资金缺口。

  在幸福食堂端午节团聚宴上,村民一起集思广益,各抒己见。老支书邓德堂建议:先重后轻,先急后缓,资金分散解决。“村里自筹一点,上级支持一点,乡贤捐赠一点,有困难我们‘老家伙’出面做工作。”“三个一点”的筹资方案当场通过。2021年5月,茅湖村通组公路顺利加宽。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邓一凡 通讯员 饶泽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