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仙桃本地专题 > 仙桃市第九次代表大会 > 工作报告

中共仙桃市纪委向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原标题:尊崇党章党规聚焦专责监督为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仙桃市纪委向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摘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五年,是正风反腐、激浊扬清的五年,是挺纪在前、探索实践的五年,也是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深化“三转”、改革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仙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两个责任”压紧夯实。以严的措施贯彻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论”,切实打造责任落实链条。严格教育,以开展学习党纪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监狱、学习本地执纪审查对象忏悔书等形式,强化警示警戒;完善“仙桃廉政网”,开通“沔水清风”微信平台,举办廉政文艺巡演,拍摄廉政微电影,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加强廉洁教育。严格管理,市委先后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仙桃市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健全6项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具体化。严格监督,市委36次召开“一把手”专题廉政座谈会,8次集体座谈党委(党组)书记206人次,个别约谈85人次,函询219人次。市纪委通过听取党委(党组)述责述廉、召开分片督办会、开展在线访谈等形式,切实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先后对49名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给予纪律处分19人,组织处理30人;对40名党员干部实施“一案双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人,以严格的问责追责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二)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不散光,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抓住关键严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案件46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3人,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7人,制发通报32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41人。持续专项治理,先后针对公务用车、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重点问题和涉农涉医涉教等重点领域开展23项专项治理,查纠违规资金2647.4万元,查处典型案件185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7人。督促履职尽责,利用“监督在线”节目开展电视问政,解决突出问题25个;开展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查处履职尽责不力问题34起,给予纪律处分71人,诫勉谈话3人。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制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15个不准”规定》等10多项制度规定,推动纠正“四风”由“不敢”走向“不能”。
  (三)纪律审查提质增效。转变执纪审查政绩观,紧盯“三种人”,把握“三个以后”,以“六项纪律”为标尺,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57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971件,立案138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5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市管干部167人,对27名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采取“两规”措施,移送司法机关23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成为大多数,重大职务调整和党纪重处分成为少数,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极少数,切实保障了执纪审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面落实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各项要求,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推进“三转”,精简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优化内设机构,保证了80%以上的人员直接从事监督执纪主业。严格落实“两为主”,对基层纪委书记、副书记实现了以市纪委提名考察为主;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双报告”制度,实现了执纪审查以上级纪委为主。全面推进乡镇办案协作区建设,协作办理了基层重点案件47件。推动巡察试点,成立市委巡察办和4个巡察组,分7批次对30家市直部门和镇(街道、场、园、区)进行全面“体检”,共发现问题397个、线索604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6人。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对81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行全面派驻,设置7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4个单独派驻纪检组。
  (五)从严治党延伸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将责任清单明确到基层,将党风廉洁建设宣教活动开展到基层,下发党纪法规读本2万多册,开展巡回宣讲117场次。纪律审查向基层延伸,畅通信访渠道,剑指基层“微腐败”,共查办农村基层案件743件,占案件总数的53.7%。监督检查向基层延伸,开展农村中职生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农村负担政策落实情况、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纠正和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收缴违规资金188.3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3人,组织处理220人。纪检委员监督向基层延伸,在全市699个村居党组织全面推行纪检委员监督制度,实现了全覆盖。
  (六)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切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在全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风廉洁建设新精神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狠抓作风建设,坚持实行年度项目责任分解制、工作例会报告制、年度绩效考评制等,推动市纪委全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狠抓能力建设,坚持分层举办书记领衔读书提高班、分管领导业务讲授班、一线人员办案知识普及班,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的业务培训200余人次。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我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绩效考评、作风建设、纪律审查、纠风惠民、党风廉洁建设宣传教育、信访举报、法规建设、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关会议上交流发言;乡镇办案协作区建设、整治违规操办喜庆事宜、市委巡察等工作经验受到省委、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实施“四个三”办案机制,增强查办不正之风案件实效》等3个创新项目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十佳特色工作项目”或“优秀项目”;市委连续四年获得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称号;市纪委、监察局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市州纪委监察局绩效考评优胜单位,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文明单位,荣获全省“创‘五好班子’、建一流队伍”示范单位和全省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冷静判断形势,清醒认识问题。当前,我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尚未完全形成,不能腐的效应只是初步显现,不想腐的目标还任重道远。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五年,也是仙桃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五年。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围绕中心任务,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今后五年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第九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深入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攻坚战和持久战,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牢牢把握纪律建设这个根本,切实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防线。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要全面唤醒党章意识,始终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维护党的纪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制止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督促各项法规制度的落实执行,坚决纠正和查处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防止“破窗效应”。
  (二)牢牢把握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继续扭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在体制机制上固化责任。严格督促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党内谈话、干部考察考核、述责述廉、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在压力传导上强化责任。定期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在责任担当上硬化责任。全面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执行省委“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的,坚决问责追责。
  (三)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核心,切实营造良好党风政风。要持续发力,严防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作为常态工作,每年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专项治理。紧盯年节假期,紧盯具体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紧盯薄弱地带,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防治。要问题导向,创新措施方法。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加强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公车改革后应急车辆、执法车辆的管理办法,完善财务票据审核查验机制,健全党员干部个人及家属重要信息填报、喜庆事宜事前防控机制等制度,及时明确政策界限,推动制度规定严格执行。
  (四)牢牢把握“四种形态”这个利器,切实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坚持纪律思维,实践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把准执纪导向严查。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聚焦“六项纪律”,严肃查处在生态环保、规划建设、政务环境等方面影响水乡田园城市建设的行为。要突出纪律特色严处。建立健全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机制,建立纪律审查快查快结机制,对受纪律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要运用“四种形态”严治。督促和协助各级党组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经常性的提醒、约谈和轻处分,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重头大头,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在运用好第一、二种形态的同时,决不放松第三、四种形态的处理,决不放纵贪腐行为,对严重违纪的坚决立案审查,给予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涉嫌违法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牢牢把握基层党风廉洁建设这个基础,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进一步传导压力,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神经末梢”。要抓住关键,强化责任担当。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抓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抓住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培养这个关键,抓住问责这个关键,切实把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抓住目标,强化监督管理。以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聚焦管党治党的重点问题和民生重点领域,加强对群众路线、党员民主权利以及精准扶贫、惠民政策、“三资”管理等领域的监督管理。要抓住惩治,强化纪律威严。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不仅查农村“五小长”问题,还要查机关单位“科长”问题;坚决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大力整治生冷硬推、吃拿卡要、欺压群众、与民争利以及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行为,严肃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的突出问题。
  (六)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源泉,切实发挥专责监督的威力和潜力。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加强纪委专责监督。要强化派驻监督,整合监督力量,加强与党内其他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协调配合,整合力量强化专责监督。进一步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和发挥组织、法院、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的优势和职能作用,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合力惩腐。要切实加强对移送问题线索的跟踪管理,强化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执纪到位。
  (七)牢牢把握自身建设这个关键,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按照“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要筑牢政治信念,坚定忠诚之心。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全市纪检干部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提升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上率下,从市纪委常委做起,高标准锤炼“打铁人”,永葆忠诚本色。要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担当之力。扎实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把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水平。要严格自我管理,净化干净之身。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对纪检干部违纪行为“零容忍”,对反映纪检干部的问题,做到有信必查、违纪必究;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